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91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牡蛎河学区举办中国行系列活动
文:刘亚玲、王亦歌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4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与成都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下设牡蛎河学区孔子课堂中文班学生及乐团一行68人,先后访问了成都、西安、北京等地,在成都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及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行了题为《同一星空下》的专场巡回演出,并在熊猫基地、青城山、华清池等地进行了以中文歌曲为主的快闪活动和互动献唱。


熊猫基地献唱


《同一星空下》由美国国家地理提供的中美两国美景视频为背景,根据德沃夏克在美国期间创作的《自新大陆交响曲》和《茉莉花》、《坝子山歌》、《杏花天影》、《正对花》等十余首中国经典名曲精心创作而成。牡蛎河高中交响乐团及中文班同学的精彩表现,使各地巡演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回到美国,《同一星空下》的演出继续发酵。


牡蛎河学区答谢宴

6月5日,为答谢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及孔子学院为学区中国行提供的大力支持,学区举行了隆重的答谢宴。牡蛎河学区学监莫里斯、副学监爱伦、校董会主席纽可克教授、中学校长瑞夏德、校董事会成员洛特纳、乐队总监欧文先生、家长代表等热情周到地接待了客人们。新罕布什尔大学校长詹姆士·迪恩、主管国际事物的副教务长弗洛蒙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吉普森教授、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王亦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亚玲、孔子学院教师等三十余人出席答谢晚宴。


晚宴在古色古香的赫德斯顿大厅举行。牡蛎河学区负责人诚挚感谢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及其合作院校成都大学对学区的邀请和支持,两所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在牡蛎河学区中国行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非常高兴有这样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期待更加紧密地长期合作。


晚宴中,牡蛎河学区室内交响乐团的成员演唱云南民歌《坝子山歌》。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了中国行的视频及照片,熊猫、脸谱、古城墙、长城等文化元素,向来宾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


答谢晚宴演出


学校董事会上的“中国秀”

公开透明并全程直播的学区学校董事会,是本地居民非常关注的会议。为了能让校董会及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及此次中国行活动,中国行乐队指挥欧文先生特意安排了一场“中国秀”,介绍中国乐器及歌曲。


学生们各显身手。其中两位学生介绍并演奏了她们通过中国行认识的部分乐器,如中国传统乐器笛子及中国少数民族擅长的巴乌等。五位学生字正腔圆地演唱了中国流行歌曲《往后余生》。表演获得了学区校董事会成员赞赏,集体起立鼓掌喝彩。王亦歌代表孔子学院介绍了此次中国行的亮点。欧文希望两国青少年间可以加强更多联系。


中国传统乐器与民族乐器介绍及演奏


朴茨茅斯音乐厅专场汇报演出

6月9日晚,《同一星空下》团队还在在朴茨茅斯音乐厅举办的专场汇报演出。朴次茅斯音乐厅建造于1878年,是拥有895个座位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剧院,为新罕布什尔州最古老的剧院,在美东地区极负盛名。许多著名音乐家都以能在此大厅演出为荣。


新罕布什尔大学副校长、副教务长、学院院长、副院长、部门主任等十余领导应邀出席活动。王亦歌应邀上台致辞,介绍了中国行的诸多亮点,他还特别提到:根据新罕布什尔大学校长詹姆士迪恩上任后提出的“拥抱新罕布什尔,努力为社区服务”的全新理念,孔子学院期待继续和学区之间建立良好互动关系,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随着乐团指挥欧文先生指挥棒的落下,演出完美落幕。全场响起了空前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900余名观众激动地站起来,为乐团精彩的演出喝彩。

  2019年06月11日 11: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