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31
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举行一流本科一流教学专题报告会
文:周怡心   图:陈晨   来源:教务处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创一流、上水平,6月3日,学校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一流本科一流教学专题报告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亚荣、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杨保成应邀来校分别作主题报告。


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会见杨保成,双方就高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探讨。会面后,杨保成在学校举办的嘤鸣教育沙龙上作“教育信息化在高校中的应用与实践“主题发言。沙龙活动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阐述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如信息化利用程度不高、数据共享困难等问题。杨保成认为,高校信息化建设需要牢牢把握两点:一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才培养服务,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架构,而非“以管理为中心”;二是智能化管理最重要的在于大数据,要通过考核、激励等多种途径推动信息系统的落地实施,推动数据的采集、共享,使信息系统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副校长苏蓉参加沙龙活动。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信息网络中心、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秘书组成员参加沙龙讨论。


当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一流本科一流教学专题报告会。



刘亚荣以《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与实施——以学生成长为导向》为题,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入手,比较了多种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指出以“人的发展”和“职业素养”两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已逐渐纳入了每个学校的课程体系,强调要基于学生个人发展、社会需要为基础,不断提炼“适合本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能违背国家的“立德树人”目标大框架。同时,刘亚荣对自下而上的教学、知识模块、课程、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介绍,提出自下而上进行人才培养规划设计的构思,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杨保成以《教育信息化引领高校教育变革探索》为题,对黄河科技学院教育信息化改革经验做了分享,从新时代地方高校教育变革的突破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变革的实践、从课堂革命到教育生态重构三方面探讨了教育信息化引领地方高校教育的改革与实践。通过黄河科技学院利用高等教育信息化2.0应用平台的改革实践,对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如何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引领学校教育新生态做了详细阐述,提出以信息化手段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



本次报告会为我校提升教学质量、办好本科教育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有益借鉴,为下一步我校推进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利参考,也为我校各院系的人才培养设计带来启发。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对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主持报告会。各职能部门、直属业务部门及附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办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2019年06月06日 10: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