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4
庭审进校园 普法零距离
成都大学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
文:成都大学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有机结合,在成都大学第11届法律文化节召开期间,应法学院邀请,5月28日上午,龙泉驿区人民法院到校举行了庭审进校园及禁毒宣传活动。本次庭审在3117模拟法庭举行,公开开庭审理由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杨某、周某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罪一案。法学院师生代表及部分社会民众200余人到场旁听。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合议庭成员入庭之后,审判长宣布庭审开始。本次庭审依次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和当庭宣判等环节进行。经法庭调查查明:被告人杨某制造、贩卖毒品累计达200余克,其共同作案人员周某购买毒品原料在其住处利用简易工具进行制毒活动,二人经人举报均被依法逮捕归案。两被告人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庭辩论环节,被告方辩护人与公诉方围绕证人证言存在的部分细节争议、两被告人之间是否存在主从犯关系、被告人周某是否符合从轻处罚情节等方面展开辩论。经双方最后陈述,合议庭进入5分钟的休庭阶段,对案件进行了合议。最后,全体人员起立,审判长对该案件作出当庭宣判,被告人杨某构成制造、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被告人周某构成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宣判结束后,审判长以案说法,对现场同学进行了普法和禁毒宣传教育。审判长结合办案实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现代新型毒品的特点与危害,她说“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藏在我们身边,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首先要洁身自好,同时也要向身边人宣传其危害。此外,希望通过这次庭审,让每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法律在现实中的这一种形态。今后无论是作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希望你们走出校园后,能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并深受启发,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次庭审进校园活动是我校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的重要内容,整个活动始终贯穿了“寓教于审”的理念,实现了教学和司法实践的有效结合,这种生动形象的普法模式,让同学们“零距离”地直观感受法院庭审的程序规范,感受到法庭的庄重肃穆和法律的公正严明。

  2019年06月03日 16: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