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46
【四川新闻网】四川2019年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性教育家长课堂启动
文:陈淋   图:陈淋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闻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190530/00096888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30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中学生取下红领巾,为父母系上橙色丝带;父母与子女互读爱的信件……5月30日上午,一场特别的“14岁集体生日”礼在成都市青羊区树德试验中学(西区)举行。家有儿女初长成。14岁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孩子成长到青春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性困惑,需要家长的引导和陪伴。家校如何协同,当好孩子青春期的引路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当天上午,“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四川省2019年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家有儿女初长成”性教育家长课堂在树德试验中学(西区)正式同步启动。活动上,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和辖区内的10所中小学分别被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成都大学)授予“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实验区”和首批“青少年性教育试点学校”。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作为指导单位,将为试点校输送优质师资、课程;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作为试点学校代表,还邀请中国性学会理事、四川省性学会青少年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胡珍在学校建立“胡珍性教育工作室”,将性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从此刻起,我要做孩子青春期的护航人,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坦诚回应孩子的性问题,不让困扰阻碍孩子的青春旅程……” 活动现场,树德试验中学(西区)270名家长宣读“为青春保驾护航”宣言。他们表示,在之后的生活中,做孩子青春期的引路人,帮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和尊重他人,学会爱、懂得爱。


启动仪式后,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为家长和学生们带来两场科普活动:基地主任、成都大学苟萍教授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守护花开——青春期性心理与家庭性教育”的讲座;成都大学性教育辅修专业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在基地老师带领下,为同学们带来性教育科普展、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的普及活动;在互动有奖问答中,学生们对一百余个有关性心理、性生理、性规范、两性交往等方面问题互相交流,竞相争答,在游戏中增长性知识,培养健康意识。


据悉,四川省2019年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将结合有关部门,通过专家巡讲、专题节目、专栏文章、校长访谈、家长座谈等形式,选取“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毕业典礼、结业式、家长开放日等重要节日和节点,持续开展多彩、教育性强、家长广泛参与的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四川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指出,要着力创建新型家校共育机制,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和宣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和亲自监护孩子是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专家讲座、家长座谈交流,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通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案例教学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还要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应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两次亲子实践活动,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应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一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长效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09: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