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66
【新浪四川】着力提升家庭教育素养 四川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今日启动
文:新浪   图:新浪   来源:新浪四川

新闻链接:https://sc.sina.cn/edu/scedu/2019-05-30/jy-ihvhiqay2519917.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活动开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学校。除了家庭,学校、社区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协同配合,需要三者一同为其保驾护航。


      5月30日,“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四川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教育报刊社、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承办,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协办。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成都市教育局副巡视员万斌,青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颖等相关领导,成都大学师生及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家长、学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


      

      推动建立家、校、社三位一体长效机制

      全省将持续性开展教育性强、家长广泛参与的活动

      活动上,傅明就全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着力创建新型家校共育机制,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和宣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和亲自监护孩子是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专家讲座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三要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长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致辞



为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建立,多方共同助力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家长、学校、社区代表也在活动上发言表态,今后继续携手营造家校协同良好育人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带领家长成长。


      据了解,接下来,有关部门将通过专家巡讲、专题节目、专栏文章、校长访谈、家长座谈等形式,选取“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毕业典礼、家长开放日等重要节日和节点,持续开展教育性强、家长广泛参与的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四川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青羊区性教育家长课堂启动

    10所中小学被授予首批“青少年性教育试点学校”

    与孩子对视后,家长为孩子取下红领巾,然后由孩子将其装进信封,彼此互赠书信,给对方一个拥抱……活动中,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八年级全体学生过了一个充满仪式感的14岁生日。现场不少家长和学生红了眼眶,留了泪水。


父子相互看彼此写的书信



14岁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孩子成长到青春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性困惑,需要家长的引导和陪伴。为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孩子们纷纷为父母系上橙色丝带,家长代表领读“为青春保驾护航”宣言,表示在之后的生活中,做孩子青春期的引路人,帮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和尊重他人,学会爱、懂得爱。


学生为家长系丝带


  青羊区性教育家长课堂启动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上还启动了青羊区性教育家长课堂,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和辖区内的10所中小学分别被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成都大学)授予“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实验区”和首批“青少年性教育试点学校”。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作为指导单位,将为试点校输送优质师资、课程。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作为试点学校代表,还邀请中国性学会理事、四川省性学会青少年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胡珍在学校建立“胡珍性教育工作室”,将性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活动最后,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为现场家长和学生们带来了两场科普活动:基地主任、成都大学苟萍教授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守护花开——青春期性心理与家庭性教育”的讲座;成都大学性教育辅修专业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在基地老师带领下,为同学们带来性教育科普展、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的普及活动;在互动有奖问答中,学生们对一百余个有关性心理、性生理、性规范、两性交往等方面问题互相交流,竞相争答,在游戏中增长性知识,培养健康意识。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四川教育报刊社、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三方还将携手持续开展性教育家长课堂,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高5个阶段,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将科学有效的性教育知识、方法推广到全省中小学,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受益。


  2019年05月31日 09: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