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82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法治专题学习会
文:启金   图:穆紫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 “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要求,5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术会议室举行法治专题学习会。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唐清利教授应邀在会上作题为“修宪精神的解读”学习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唐清利教授对比古今中外,用深厚的理论、朴实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就宪法是如何产生的、宪法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要修改宪法进行了全面讲解,并从“宪法修改的政治背景和需要厘清的基本问题、宪法修改新的亮点与认识要点、强化宪法实施的关键”三个方面对此次宪法修改的精神和亮点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紧扣实际、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毛洪涛在讲话中指出,唐清利教授的辅导报告让大家观念受到了冲击、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增长、思维受到了震荡、工作得到了反思,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辅导报告内容,全面系统学习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思维和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引导师生员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毛洪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 “宪法法律进高校”在学校的推进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持续抓好新修正宪法的全面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宪法自信;要把学习宪法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新修正的宪法引领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持续抓好新修正宪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维护好宪法权威,弘扬好宪法精神;始终坚持以宪法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起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学校高水平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是要全面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宪法法律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组织、人员、责任、工作”四到位;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法治教育作用,讲好相关法律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积极融入法治教育元素;要建强法学教师队伍,大力挖掘、培养和支持优秀教师,努力造就一批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道德伦理修养、学问精深、教学得法的法学教师队伍;要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诚信教育等,开展好“法律文化节”、“庭审进校园”等特色活动,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规范;领导干部要树牢是非观念和规矩意识,增强按规则办事的工作执行力,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选树标杆和典型,进一步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共识。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和附属医院、川抗所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

  2019年05月30日 18: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