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21
精准发力有措施 定点帮扶显成效
我校获评2018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文:欣闻   图:欣闻   来源:扶贫工作办公室

5月24日,四川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度四川省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2018年四川省高校扶贫工作,表彰2018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脱贫攻坚“1+3”考核方案(办法)》,经集中考核、处室评审、党组审议,我校获2018年度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分类排序第一名。


学校给石渠县新荣乡中心校学生捐赠的校服


脱贫攻坚战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每年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定点帮扶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帮扶慰问贫困群众,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成立独立的扶贫工作办公室,配备专项扶贫工作经费和经验丰富的专职工作人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断创新帮扶手段,逐步建立起了“领导班子主责,扶贫办主推,各学院、部门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先后落实20余项扶贫项目在帮扶地落地,协调帮扶资金100余万,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实效。学校结对帮扶的阿坝州九寨沟县已在2018年通过了摘帽评估,双河镇松柏村和马家乡马香村退出了贫困村行列,当地群众对学校帮扶工作的满意度非常高;甘孜州石渠县也计划在2019年摘帽;简阳市十里坝街道石家村和石钟镇民强村也已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



驻村干部走村串户


学校坚持以党建促扶贫,开展结对共建。先后选派20名优秀后备干部到贫困地区参加援藏、驻村、医疗等帮扶工作。学校派出的驻村干部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运用农民夜校等形式,在帮扶地积极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宣传或培训,积极协调学校的帮扶项目在贫困村落地。


师范学院在凉山州盐源县开展“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


师范学院学生在九寨沟县支教


学校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扶贫支教和专题培训,先后组织200余名师生和40余名专家到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和专题培训,有近1500人次参加培训;组织贫困地区40余名党政干部、幼儿园和中小学基层骨干教师、校长到校参加国培项目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开拓眼界、转变观念。幼教、小教专业是成都大学的特色学科,学校先后组织了2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到帮扶地幼儿园和小学开展顶岗实习和扶贫支教工作。学校每年还承接“全省‘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任务,已有来自盐源县村级幼教点的343名“一村一幼”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每年免费定向培养来自乐山、阿坝、甘孜、凉山等民族地区的紧缺专业学生,接收当地教育人才来校研修。为了使帮扶地的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学校先后向石渠县和九寨沟县的贫困学生发放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共计20余万元,捐赠图书1200余册,捐赠各类御寒校服、生活用品、书包文具和体育器材等共计35万余元。



附属医院医疗队开展义诊


学校依托附属医院,开展医疗帮扶。附属医院先后派出110多名医护人员到九寨沟和石渠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帮助石渠县人民医院完成二甲医院的创建和验收。2017年3月,附属医院托管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创“城市三甲医院整体托管深度贫困县县医院”。九寨沟“8.8”地震后,成大医疗工作队成功救治了300余名受灾群众和游客,被省卫生计生委评价为灾后24小时内应急救援“组织最有序、抢救最有力、生命最安全”。仅2018年,附属医院就在两地诊治患者11000人次,开展手术38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50余项,学术讲座300余次,业务培训200余次。


学校充分发挥“智囊”优势,专门成立了“成都大学九寨沟精准扶贫品牌研究项目组”,开展全县总体扶贫规划和48个贫困村的乡村规划,并对九寨沟品牌开发与提升提出系统专业并富有创意的建议。学校还派遣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深入阿坝、甘孜、凉山等贫困地区开展藜麦和荞麦的种植技术推广工作;联系相关企业到帮扶地,挖掘优势资源,引进、打造、推广脱贫致富重点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先后帮助引进西藏藏药集团藏药材种植示范园建设项目、邛九雪域蛋鸡养殖项目等到帮扶的贫困村实施产业帮扶。


与此同时,学校与所有的定点帮扶地签订《采购扶贫产品协议》,建立产销定向关系,累计采购农产品160余万元;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在校内设立固定的扶贫产品销售点,销售帮扶地“四川扶贫”标识扶贫产品,累计销售37.76万元;召开展销会,推荐销售帮扶地的优质农副产品,单次销售额就达15万元。


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学校每年还组织在校学生到藏区、彝区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开展旅游环境走访调研和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实地考察调研当地高端装备产业园和两湖源饮用水源保护地的发展,开展义诊和“禁毒防艾”宣讲。美术专业实践团队在九寨沟马家乡完成当地风情旅游小镇宣传打造、马家乡风景宣传片、手绘“马家乡风景明信片”等作品创作并制作上市;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工程总面积达450平米左右;开发扶贫产品包装设计 8套次。学校研究生团队在简阳市开展美丽新农村建设,到4个贫困村实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工程共计200余平方米。


2019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学校将继续以驻村帮扶、智力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志愿服务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各项任务,通过选派干部、教育培训、科技服务、医疗帮扶、“助学帮困”、以购代捐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当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争取为定点帮扶地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05月24日 17: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