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52
曹顺庆教授受聘成都大学文新学院名誉院长、学报社科版主编
文:欣闻   图:熊恒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5月21日下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应邀到成都大学举行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为曹顺庆颁发聘书。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曹顺庆教授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大师,他的到来无论是对我校人文学科建设还是高素质人才培养,以及学报办刊水平的提高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将有力推进学校的高水平建设和发展。


曹顺庆表示,非常高兴加入成都大学这个“大家庭”,他将全力以赴推动文新学院学科建设,助力学报质量提升,履职尽责,为成都大学的高水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曹顺庆以“比较文学变异学”为主题展开学术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变异学”的学理基础、发展及演变,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曹顺庆认为,当下西方提出的比较文学死亡说,以及取消比较文学等观点给比较文学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究其根源,是在对比较文学的可比性探讨上,过去只注重类同性和同源性,而相同性并不能真正决定东西方文学比较的学理上的合法性。他提出,只有充分认识到不同文明间的异质性,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开展文学对话。变异学的提出对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发展繁荣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参加聘任仪式及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期刊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闻链接:

曹顺庆,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学术院长,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四川大学双一流学科首席科学家。


曹顺庆长期从事比较文学研究,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他率先探讨了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理论特征和方法论体系,建构起了体大思精的理论框架;率先指出了中国文论的失语症与文化病态,提出要“接上传统文化的血脉”,要学会摹仿,更要懂得创新;2014年出版英文专著《比较文学变异学》,为比较文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行的新方向,为比较文学中国学派学科理论奠定了学理基础。

  2019年05月22日 09: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