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48
美国国家工程院代表团来访
文:于佳霖   图:穆紫 胡洋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5月10日,美国国家工程院田家美(James M. Tien)院士一行到访学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高水平、前沿性的“信息和决策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实时决策的融合”讲座。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在会见厅会见了田家美一行。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毛洪涛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他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学校注重围绕成都市重大发展战略布局,聚焦适应区域产业聚集区、重点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持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新华三IT学院以培养高科技人才,构建新型现代信息教育体系为目标,大力开展数字化经济应用型高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为成都市培养出与数字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更匹配的专业人才。希望田家美院士一行的到访能促进学校与迈阿密大学的合作,充分对接优势学科,围绕新华三IT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等开展更多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项目。


田家美表示,非常荣幸此次能够来到成都大学进行交流。他高度评价了学校在校城融合、区域应用方面的工作,以及为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 田家美对学校在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视程度印象深刻,希望尽快推进两校间的合作。



随后,新华三IT学院高端论坛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进校园系列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毛洪涛现场聆听讲座内容。田家美院士和丹尼尔·伯格(Daniel Berg)院士全面介绍了AI(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实时与决策领域的相关知识。他们提到,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实时决策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在城市的的建设和发展中,需要搜集城市各个组成部分的相关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做出对城市发展有益的决策。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医疗平台的建立,矿产采集,城市服务。



他们还认为,AI技术与大数据为实时决策的建立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建立的技术支持。但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AI技术的和大数据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AI技术不仅仅基于数据,更重要的在于学习。随着AI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也将不断地解决自身问题和局限性,从而,更进一步地推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决策领域的快速发展,并最终推动这些技术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讲座后,专家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田家美建议同学们要主动学习,理解机制,保持谨慎认真的学习态度;丹尼尔·伯格则建议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基本原理,了解机制,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2019年05月13日 10: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