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635
医学科技创新引领学术前沿
附属医院骨科机器人团队 助力骨科医学迈入机器人时代
文:旻旻   图:刘羽宸   来源:新闻中心

2016年5月24日,成都市首台“骨科机器人”在附属医院上岗,完成第一台手术;


2017年11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为全国首批参与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单位;


2018年,附属医院完成骨科机器人应用中心信息化基础建设,建成骨科机器人智能化手术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并逐步扩展骨科手术应用范围;


2019年4月,附属医院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项目2018年度“团队创建工作优秀奖”。


这背后记录下的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机器人团队创新实践、探索前行之路。


亮眼 骨科机器人完美首秀


2016年5月24日,成都市首台具备国际领先技术的“骨科机器人”——“天玑”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正式上岗。医院首席专家、大外科主任兼骨科主任李开南教授亲自操纵设备,为一名因车祸导致骨盆骨折的中年女性实施了经皮微创骶髂关节螺钉固定术。手术中,机器人根据X光片精确定位,通过一个1厘米长小切口,利用机械臂的精确运动创造导针置入路径。李开南按照预期规划,准确置入空心钉,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手术,患者出血量仅10毫升,且手术创口小,患者术后恢复时间大大缩短。这,就是当今最先进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俗称“骨科机器人”所能达到的手术效果。


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投入使用,对医院骨科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标志着医院引入智能骨科手术体系,正式迈入了骨外科质量智能化和微创化的新时代。


创新 领衔研发“机器医生”


“骨科机器人”主要用于髓内钉远端锁钉定位、髋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椎弓根螺钉定位、置钉等,机器人根据X光片准确定位手术路径,通过机械臂的精确运动,为医生提供稳定的导针置入路径,使医生可以按照预期的规划,准确地置入空心钉。而以往,医生通常都是根据X光片等检查数据,再依托自身经验对手术位置进行判断和定位,这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要求很高,一旦疏忽大意,螺钉置入位置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就容易出现骨折移位、骨折不愈合、神经血管损伤等并发症,导致手术失败,因此实现精确定位是骨科手术的核心所在,而骨科机器人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骨科机器人”是在国家863等项目和省部级课题支持下,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李开南教授领衔,北京、天津、西安、四川等地的医院、高校参与系统研发,历时四年共同研究的成果,它突破了影像导航、手术机器人、远程遥控操作等关键技术群,符合我国临床实际,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骨科手术体系。系统投入使用,开创了骨外科治疗智能化和微创化的新时代。


目前,在李开南教授的带领下,该院完成的骨科机器人手术已超过了200例,在同级医院中处于首位。第四代骨科机器人也正在研发当中,李开南教授介绍,“新一代骨科机器人在疾病种类、精准度上将更有优势。”


推广 大医精诚普惠大众


骨科一直是附属医院的“王牌”科室,源自我国一代骨伤科中医名家杜自明先生于1936年开设的成都圣修医院骨伤科。1998年,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颗用于骨科手术的可吸收螺钉,这在附属医院骨科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生物降解材料研究领域,医院骨科至今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骨科下设有手显微外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和骨科快速康复及创面治疗中心等亚专业,全面覆盖骨科各类疾病的诊治;汪学军、兰海、员晋等专家担任国家、省、市骨科学术专委会主委或组长,拥有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计算机手术导航系统等当今最先进的骨科设备。依托优秀人才梯队、齐全亚专业、先进设备,目前,骨科拥有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中心、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成都市创伤骨科研究所三个高起点科研平台,着力开展骨科医用机器人方向的前沿研究。


“骨科机器人”在全市首次引进开展手术,标志着医院引入智能骨科手术体系,正式迈入了机器人手术的时代。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此项技术,成大附院成立了西南骨科医用手术机器人培训基地。该基地装备规范化、具有国际标准的骨科医用机器人手术模拟培训中心及设施,并配备相应的模拟培训教程和手术观摩课件,从而让学习者掌握最先进的机器人操作和治疗技术,让机器人在各地医院进行推广,让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李开南教授还是中国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大学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正逐步形成计算机辅助外科学、数字医学、医学仿生工程技术、机器人手术学、机器人康复学等特色学科和专业。


2018年4月16日,四川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通报了2017年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专科)科技影响评价排名结果,综合评价科技指标和临床服务指标,在骨外科专业中,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科技影响力综合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也是成都市市属医院唯一一家入围该榜单骨科前十名的医院。


2018年11月17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7年度七大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揭晓,附属医院提名西南地区医院骨科榜单,这也是成都市级公立医院中唯一一个获提名的单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下,团队正在积极思考,如何向基层推广运用手术机器人,让更多人获益,如何在医用机器人平台进行互动等。同时,在骨科机器人临床应用方面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他们还将目光投向了更广泛的领域——创伤救治。

  2019年05月20日 16: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