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60
【成都商报教育发布】用人工智能技术传承蜀锦蜀绣技艺,这个人才培养班在成都开班了
文:陈兴隆   来源:成都商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_qeqHl9IvXfF8RbvYdocQ


原文如下:


长期以来,蜀绣、蜀锦两种工艺是分开的,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创新型、研发型、营销型等高端设计人才不足,也让蜀锦、蜀绣的创新发展也面临困难。


5月8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班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顺利开班,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教授、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万国在开班仪式上表示,通过此项目,将着力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的锦绣行业急需的艺术设计人才,实现上承锦绣文化渊源,下启锦绣创新的时代价值。


“该项目的创新点之一就在于促成锦绣合璧。”万国介绍,通过此次人才培养项目,将结合蜀锦织机的批量化生产和蜀绣的刺绣手工技艺,发挥二者所长,以制作出色彩丰富、立体饱满的锦绣作品为培养目的,同时广泛应用于工艺品、手袋、衣帽、服装、软装饰品等各领域,挖掘锦绣的市场价值,从而更好的传播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同时,引入AI、人工智能等前卫技术,实现两项技艺的创新传承,也是本次人才培养班的亮点之一。万国介绍,项目培训不仅涵盖锦绣的历史文化、针法技艺,还会融入纹织CAD技术、人工智能在锦绣设计中的范例与实践、造型艺术与形式的探索等课程。


锦绣工艺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专家、蜀菁馆馆长钟明透露,目前,将人工智能设计技术与AI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蜀锦蜀绣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模式,“具体而言,即先将照片利用AI图像处理技术处理成绘画,然后运用传统的蜀绣针法在锦片上进行绣制,” 钟明说道,只需要一张照片,就能通过人工智能设计技术对其进行不同风格的处理,呈现3D效果,同时也生成了蜀锦制作的专用蓝图。利用技术的方式实现锦中有绣,绣间穿锦。


据了解,本次人才培养项目吸引到全国各地以从事蜀锦蜀绣的工艺师及设计专业人才为主的25名学员,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学员占到三分之一,具有工艺美术师职称及以上资格的学员超过三分之一,还有不少学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而此次人才培养的导师团队则由郝淑萍、孟德芝、许燎原等3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著名艺术家、资深设计师以及蜀锦蜀绣的领军人物和代表人物担任,整个培训周期为期60天,将包含“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考察采风”“作品展览”等个性化培训环节。

  2019年05月10日 10: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