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09
【成都全搜索】AI助力创新 未来市民可手机下单定制专属蜀绣
文:王玲   来源:成都全搜索

原文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9/0508/2048762.shtml


原文如下:


“针线经纶,锦绣传承,创造新品。让传统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走进艺术。”2019年1月,《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今天上午,由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开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项目举行了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首批将有25名学员入学,系统学习蜀锦蜀绣。记者还从开班仪式上获悉,未来,市民将有望在手机上通过APP订制心仪的蜀绣产品,不仅可以选择喜欢的绣娘,还能为绣娘评分。


据介绍,“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是由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以成都大学为实施单位的公益性培训。项目主要面向全国织锦与刺绣文化区、全国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高校和相关艺术机构企业,招收具有较高织锦与刺绣艺术设计水平和技艺能力较强的中青年学员25名。该项目负责人、此次的导师之一万国告诉记者,蜀绣、蜀锦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自身存在着一些传承传播的瓶颈问题,特别是蜀锦蜀绣行业创新型、研发型、营销型等高端设计人才不足,还无力支撑蜀锦蜀绣的创新发展。因此,成都大学特申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通过“文化理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考察采风”、“创新设计实践”、“作品展览”等多种个性化培训形式,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的锦绣行业急需的艺术设计人才。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孟德芝也是此次蜀绣传承培养的导师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次开班培训的思路是面向全国织锦与刺绣的爱好者、专业人士,通过对技艺人才的系统培训,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技艺、又掌握创新性的织绣人才。“蜀绣、蜀锦中的经典技艺一定要保存下去,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在发生改变,所以这些代表着传统文化的东西也一定要与时俱进,必须要创新发展,延伸出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内容。”培训结束后,学员学习成果将以成品形式举办作品展,面向社会公开展览。


从古至今,蜀锦蜀绣素来有寸锦寸金的说法,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未来市民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订制自己拥有版权的专属蜀锦。据锦绣工艺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专家、蜀菁馆馆长钟明介绍,未来蜀绣蜀锦的生产,将以订单的方式形成,市民通过专门的APP下单,绣娘可以在APP上注册抢单并进行生产,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织锦爱好者都能拥有专属版权的蜀锦与蜀绣。“目前我们正在开发APP,以后市民可以通过APP下单,上传自己喜欢的图案,选择喜欢的风格和绣娘,可以查看织锦进度,还可以给绣娘打分评价。”。


钟明说,这其中有一个关键技术,主要是将AI技术与织锦刺绣技艺结合,比如上传一张喜欢的图片,可以通过AI技术将图片处理成各种适合刺绣、织锦的格式,同时还能自动生成多种风格。“以前的刺绣织锦图案智能依靠手绘,有了这种技术之后,大大的节约了人力物力。同时,有了这个APP,减少了很多地域限制,绣娘的选择可以倾向于需要扶贫的地方,产品的销售可以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他介绍,AI处理图片的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APP正在开发当中,一名绣娘的技法培养也只需两个月左右,未来传统蜀绣、蜀锦一定有着很大生存空间。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2019年05月09日 10: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