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21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启动
文:杨雪茹   图:穆紫   来源:新闻中心


5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启动。校长王清远、副校长杨玉华出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四川项目管理办公室监督专家屈立丰、汪代明、吴永强,成都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张文军到会指导。



王清远在致辞中向项目的开班表示祝贺,向通过严格遴选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担任项目指导的导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非常有价值和意义。蜀锦蜀绣,是中国四大名锦名绣之一,穷工极巧的蜀中之宝,经历了历史的繁盛与沧桑,承载着中国几千年的艺术文化,其精华被保留至今,贯穿着整个蜀地文明,在2006年同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针一线,寸缕柔情,方寸之地,拾针捻彩,这就是锦绣的独特魅力。


项目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万国介绍,当前,成都正在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培训班将结合成都发展的方向,通过“文化理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考察采风”、“创新设计实践”、“作品展览”等多种个性化培训形式,着力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的锦绣行业急需的艺术设计人才,以此实现上承锦绣文化渊源,下启锦绣创新时代的价值,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成大力量。


该项目邀请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孟德芝等,以及蜀锦蜀绣的领军人物、代表人物胡光俊、黄萍、程明等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导师团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希望此次项目要实现学习与研究相结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非遗与商业相结合。蜀锦专家刘荣璋谈到自己在蜀锦行业53年,一辈子专研一件事,把心血用在作品上,不断的挑战突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锦绣工艺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专家、蜀菁馆馆长钟明表示,此次培训除了运用传统技艺进行创作外,还将高科技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传统手工艺制作当中,将蜀锦蜀绣两大工艺有机融合,变蜀锦蜀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传承和创新。


来自四川、广西、湖南、陕西、河北等地的25名优秀学员参与此次培训,学员以从事蜀锦蜀绣的工艺师及设计专业人才为主,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学员占到三分之一,具有工艺美术师职称及以上资格的学员超过三分之一,还有不少学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真正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目标。学员们纷纷表示,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班是一次加深技艺、拓展知识、提高艺术创新设计能力的难得学习机会。


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设计师、学员韦洁表示,将怀着艺术使命和“公益心”把美好继续发展下去。扎染传承人、学员常先丽谈到,要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现代科技相融合,将非遗传统文化的美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努力创新出满足人民群众升级消费需求的产品。




同时,2019 成都锦绣传承与创新设计作品展也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展厅内进行。此次作品展不仅展示蜀绣、蜀锦、锦绣作品,而且展出锦绣应用于服饰和生活的文创衍生品,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的《交子行市图》也在此次展览中。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2019年05月09日 14: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