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49
【锦观】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在蓉开班
文:王李科   来源:锦观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v2api.cdrb.com.cn/h5/#/detail/normal/224975


原文如下:


为提高蜀锦、蜀绣传承人群的传承水平和传承创新能力,推进锦绣融入现代生活,5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在蓉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具有较高织锦与刺绣艺术设计水平和技艺能力较强的中青年优秀学员齐聚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成为了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的学员,他们将通过为期60天的集中授课,在有关蜀锦、蜀绣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中提升专业及创作技能,为蜀锦、蜀绣的创新发展增砖添瓦。


记者从开班仪式上了解到,该培训班将通过“文化理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考察采风”、“创新设计实践”、“作品展览”等多种个性化培训形式,着力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的锦绣行业急需的艺术设计人才。“当前,成都正在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我们这个培训班将结合成都发展的方向,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锦绣人才,以此实现上承锦绣文化渊源,下启锦绣创新时代的价值,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成大力量。”据该项目负责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教授万国介绍,此次进入培训班的25名学员,是该校前期通过网上报名从全国织锦与刺绣文化区,全国艺术、设计研究院(所),各大艺术设计高校和相关艺术、设计、文创机构/企业上百名报名者中筛选而出的佼佼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及25名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出的“2019成都锦绣传承与创新设计作品”。憨态可掬的熊猫滚滚、风景秀丽的山水画卷、精美绝伦的交子行市图……一件件贴近自然且震撼心灵的蜀锦、蜀绣工艺品吸引着在场人员的目光,这些由一针一线,将悠悠岁月织进千丝万缕精美景象之中的锦绣作品无不让现场参观者拍手叫绝。其中,全长6米、且花费5年时间创作而出的蜀锦作品《交子行市图》更是引来许多学员的围观,“于宋代诞生于成都的‘交子’,是世界第一个官方纸币。蜀锦《交子行市图》以‘交子’的制作、流通为主题,生动地呈现了宋代成都的繁华。”锦绣工艺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专家钟明介绍,该作品采用多经多纬、重经重纬的方式进行制作,将成都在宋代时特有的散花楼、摩珂池、解玉溪、东大街等场景一一呈现。“久闻这件被誉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的蜀锦,真是一绝。”该培训班学员、自贡市扎染工艺有限公司扎染传承人常丽先表示,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不断提自身锦绣水准。“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的向专业老师请教,学习专业的技艺、学习如何创作。希望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在蜀绣蜀锦行业中有新的突破,除了传承技艺,更能设计和创作出好的作品。”该培训班学员、蜀绣技师付圣梅将通过培训,把所学知识运用到锦绣作品的艺术创作中去。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集中授课),


第一阶段为艺术理论和蜀锦蜀绣基础课程学习(从即日起至5月19日);


第二阶段为锦绣技艺学习及实践(5月20日至6月4日);


第三阶段为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分别辅导、集中点评相结合,指导学员创作实践(6月5日至7月5日);


第四阶段为自主研究和独立创作阶段,教师远程指导、交流(7月6日至10月8日)。


培训期满,成绩合格的学员将录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在国务院备案,并授予国家艺术基金认证的结业证书,成为锦绣技艺传承保护与设计的国家储备人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李科

  2019年05月09日 09: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