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05
【封面新闻】30位艺术名家手把手教四川25名学员设计锦绣
文:杨晓蓓   来源:封面新闻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1963770&userId=MjUwMTM=j


原文如下:


继西南民族大学之后,又一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落户成都高校。5月8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大学“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上获悉,该项目从全国申报的137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65个立项资助项目之一。为期60天的培训中,郝淑萍、孟德芝、许燎原等来自全国的30为艺术名家,将为四川的25名学员进行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大师传艺、座谈讨论、考察采风、作品展览等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学员培训费用、食宿均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活动现场,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西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屈立丰认为,该项目打破单纯培养技艺的传统,从设计角度出发,试图整合相关艺术大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资源,将技术培养设计思维相结合,此举有望让成都的蜀锦、蜀绣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师从孟德芝12年的学员代表付圣梅深以为然。“在学艺过程中,创新设计人才和技术人才各有本事,二者却始终无法合二为一,创造出符合时代审美的锦绣作品。”该项目负责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教授万国介绍,项目培训不仅涵盖锦绣的历史文化、针法技艺,还会融入纹织CAD技术、人工智能在锦绣设计中的范例与实践、造型艺术与形式的探索等课程。未来,项目将为学员的结业作品申请专利,并举办作品汇报展,以此惠及更多锦绣爱好者、传承人。


封面新闻记者 杨晓蓓

  2019年05月09日 09: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