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71
【成都晚报】全国25名学员成都学习蜀锦蜀绣艺术设计
文:何海燕   图:何海燕   来源:成都晚报电子版

原文链接:https://www.chengduwanbao.cn/tj/58481.jhtml


原文如下:


一针一线,寸缕柔情,方寸之地,拾针捻彩,这就是锦绣的独特魅力。5月8日(今日),“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邀请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30余位专家教授,以及蜀锦蜀绣的领军人物和代表人物组成导师团队,来自四川、广西、湖南、陕西、河北等地的25名优秀学员参与此次培训,可谓真正的“名师”带“高徒”。


这个班专为蜀锦蜀绣培训艺术设计人才


2019年1月,《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蜀锦蜀绣,是中国四大名锦名绣之一,穷工极巧的蜀中之宝。” 据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介绍,蜀锦蜀绣经历了历史的繁盛与沧桑,承载着中国几千年的艺术文化,其精华被保留至今,贯穿着整个蜀地文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需求的改变,蜀锦蜀绣市场逐渐狭小,从业者也逐渐减少。传统的师承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


蜀锦蜀绣如何传承、创新?据了解,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通过对技艺人才在蜀锦蜀绣工艺传承、产品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培养,着力培养一批既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具有产业发展理念,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的锦绣行业急需的艺术设计人才,实现上承锦绣文化渊源,下启锦绣创新时代的价值。


学员中三分之一有硕士学位


据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教授、该项目负责人万国介绍,项目遴选出的25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以从事蜀锦蜀绣的工艺师及设计专业人才为主,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学员占到三分之一,具有工艺美术师职称及以上资格的学员超过三分之一,还有不少学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真正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目标。


“很多从事设计的人员,对技术不够了解,技术人员该如何创作出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尤为重要。”在成都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蜀绣技师、学员付圣梅看来,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班正是一次加深技艺、拓展知识、提高艺术创新设计能力的难得学习机会。“在此次学习中有专业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指导,以提升我们的创新艺术设计能力。”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已被国博收藏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展厅内,正在展出2019 成都锦绣传承与创新设计作品。此次作品展不仅展示蜀绣、蜀锦、锦绣作品,而且展出锦绣应用于服饰和生活的文创衍生品,展览时间为5月8日—6月8日。


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的《交子行市图》也在此次展览中,据锦绣工艺与人工智能技术行业专家、蜀菁馆馆长钟明介绍,画卷以宋代成都特有景观散花楼、摩珂池、解玉溪、东大街等为场景,以川西民俗生活为内容,画卷全长六米,仅人物就达500多个。据了解,此幅作品由蜀菁馆创作,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钟明表示,除了运用传统技艺进行创作外,还将高科技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传统手工艺制作当中,将蜀锦蜀绣两大工艺有机融合,变蜀锦蜀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传承和创新。


“作品由真实的照片处理而成,然后运用传统的蜀绣针法在锦片上再绣制创作完成,将AI图像处理技术与传统锦绣工艺结合。” 钟明说道,只需要一张照片,就能通过AI技术对其进行不同风格的处理,呈现3D效果,同时也生成了蜀锦制作的专用蓝图。实现锦中有绣,绣间穿锦 。“目前正在联合投资商,准备编制锦绣定制平台,他们可以按照片内容进行人工智能设计,提出多种设计方案供用户选择,最后实现定制。”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2019年05月09日 09: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