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447
【校园春秋】大学生,课余时间都去哪儿了?
文:黄悦 戴翎冉 杨雨   来源:新闻中心

朱自清写到:“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除却每天的上课时间,大学生的时间相对的宽裕,安排也更加自由。一些大学生在课余时间会有丰富的活动安排,如看电影、K歌、逛街等等,还有大学生会沉浸在图书馆,翻阅各种书籍文献,其中也不乏有忙于考研、考证的。那么,成大的学生到底是如何安排课余时间的呢?



米爱香:丰富的大学


“丰富”,2015级英语专业的米爱香用这个词概括她的大学。每天六点,她起床开始听国外新闻,并一个一个部分地进行精听,再在笔记本上写下一天的安排:一个半小时的听力训练、五十分钟的定时阅读练习、改错半小时、最后阅读几篇英文文章。当然,每天必不可少的是,用一个半小时做雅思听力和阅读。她有一个固定的练习口语伙伴,两人一起相约着坚持练习“打卡”,每天晚上上床后她会再听一个TED演讲。


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学院和校外的志愿服务。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国际公务员研修班陪同翻译、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南非夸拿省金融部长团陪同翻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处志愿服务、担任新东方的口语助教,作为校庆40周年纪念大会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这些经历,丰富了自己的见识阅历,她也逐渐有了对未来明确的目标。


大二,听了一位考取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学姐的分享,她把香港城市大学作为了自己的目标学校。决定申请香港高校后,她就和老师一起梳理了一遍自己在大学的表现,唯一缺少的“硬件”是雅思。因此她一心扑在雅思考试,第一次成绩6.5,重整旗鼓后,第二次取得了7分的高分,香港城市大学,终于不再是一个梦了。考研期间,她也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只要制定的计划完成了,就可以分配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当然,这背后,是她的自律。


她说:“不要浪费大学四年,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四年中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同时,“目标感真的很重要,每一个学期,每一年都要有一个小小的目标,一步一步,踏实坚定。”



考研:“放纵”与“自律”的取舍


吴仁是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的学生,自从决定考研,他便开始过着“三点一线”的备考生活:早上6点起床,晚11点睡觉。在紧张的备考时间里,他每晚也会抽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排球、跑步。


作为考研党,他深感无奈地说“自从开始准备考研,发现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周围常有相关考研的消息传进他的脑子里,残酷地告诉他考研形势的严峻,他只能上紧“发条”,慢慢适应早起,丢掉懒觉。 尽管忙碌,紧迫,还是要懂得适当的“放纵”他说:“我每两周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时间,比如睡睡懒觉、外出逛逛什么的。”


考研是个艰辛而漫长的旅途,吴仁说,在备考的过程中,他失去的是玩乐的时间,得到的是自律、高效的能力。而考研结束后的肆意放纵也是支撑着他走下去的力量,“我和室友们约好了,考研之后出去好好玩一趟,现在还是比较期待的。”



大学 社团活动忙


李燕霞的大学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社团活动上,当志愿者、策划画展、做微信小编,现在大三的她是新闻中心记者团的团长。


因为对写作的喜爱,从大二开始,工商管理专业的她将课余时间都放在新闻采写上。校园各个新闻现场都有她的身影,常常熬夜码字到两三点。因为想要在某一方面有所成长,就必须要付出更多地努力。


有过一段时间,她手里同时有两三个专访和自己负责的其他内容,身为团长的她要带新成员去采访,去写新闻,再加上还参加了一些校外活动,真的是忙的不可开交。感觉这些没有做完的事情都在压迫自己,为了把事情做好,她就列好小清单随身带着,认认真真地一件一件去做。也有一次,她接了一个人物专访,为了把人物写得生动,她选择在下课的时间约采访者的老师,同学或朋友进行简短采访,在没课的空闲时间则会安排来采访主要人物,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一周,虽然忙,但有序。


正是在一次次出现场,采写编发的经历,滋生了对新闻的喜爱,她决定跨考新闻专业的研究生,现在课余时间里的新闻采访更像是一剂调味品,平衡学习和生活,带来的不仅是甜蜜和欢喜,更是成长和经历。


因为年轻,才要多试试。这是她喜欢的一句话。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样做,她的建议就是多尝试。



实习实践 加大考学砝码


2015级会计专业李珠捷今年大四,毕业前夕,她已经手握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4所高校的研究生offer。在申请国外高校的资料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成为她的加分项。


“我很幸运,大学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专注在做的事。没有浪费一点时间。” 她进入学校的拔尖创新学院张澜学院,担任学校新闻中心微博运营组负责人,两年多的新媒体的运营实践,让她积累了新媒体方面的经验,在视频、摄影等方面练就了过硬的能力。大三,她专注学习,考各种证,提高GPA,课余时间也去各种兼职,跳舞健身,参加志愿者活动。大三时,她拿到去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实习的机会。


在普华永道实习期间,她主要负责客户审计,报表制作等工作。每天6:30起床,7:00坐四号线再转七号线最后转一号线,虽然麻烦,却会快几分钟。8:00到达天府三街地铁站,8:10在公司楼下吃早餐,8:30到达公司。实习让她提前适应工作节奏,最大的收获还是了解到这个行业,对自己的职业、未来有了初步的规划。“一切都很值得”


星光不问赶路人,每个人都当珍惜属于自己的每分每秒,紧紧抓住从他们指尖流过的每一秒钟,因为,都很值得。如此优秀的他们,也值得世间所有的美好。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


  2019年05月07日 15: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