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310
毛洪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的讲话
文:学校办公室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刚才,学校为优秀青年学生、优秀学生社团、先进团组织和国家级、省级青年荣誉获得者颁奖。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青团员、青年学生和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100年前的5月4日,“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直至上海工人大罢工,无产阶级开始走向历史舞台。30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五四运动如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而其隆隆雷声,则穿越一个世纪的沧桑,直到今天仍然在我们心中激起巨大的回响。


回首“五四”百年,我们看到曾经的山河破碎。同学们应该不会忘记你们历史教科书上的一张“时局图”,代表列强的熊、犬、鹰等在中国的版图上耀武扬威;你们应该不会忘记,南京条约、天津条约、马关条约的蛮横无理;你们应该不会忘记,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告急的奔走呼号。曾经的封闭、落后和屈辱,让我们深深地悲愤,也点燃我们抗争的激情。中国为什么必须发展,中国为什么必须强大?因为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大的中国,才能庇护他的儿女,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为世界作出她应有的贡献。


回首“五四”百年,我们看到青春的力量。在国家危难的关头,是青年的呐喊,撼动大好河山中的污泥腐瓦;是青年的热血,融化江河湖泊中的层层坚冰;是青年的勇气,冲破革命道路中的弥漫浓雾。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自由主义、人道主义、科学主义的认知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从五四启蒙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五四运动,在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永载史册的辉煌乐章,引领了国家的发展进步。


回首“五四”百年,我们看到奋进的中国。百年五四的历史维度和新中国70年的时间坐标,勾画出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壮阔历程。五四之后,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从“一穷二白”起步,在“崩溃边缘”奋起,以“砥砺奋进”打拼。今天的中国,已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看到“一带一路”连通四海,我们看到“复兴号”奔驰大地、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我们看到嫦娥四号九天揽月、北斗系统服务全球。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历经坎坷,付出血与汗,而五四先驱们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已在眼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学们,今天,我们与历史对话,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为了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寻找前行的力量,以使我们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对青年的寄望深刻而高远。站在历史的坐标向前看,今年10月1日,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205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你们的青春与国家的大事、盛事相生相伴,你们是这个伟大时代不可或缺的主角。借今天的机会,对我们成大的青年提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做爱国荣校的成大人。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回首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最鲜明的精神内核就是爱国。今天的中国,战火硝烟已经不再,任何人也不敢随意践踏中国的主权,但爱国基因仍然是我们奋斗的最大动力。从带着奶奶上大学的2008级张泽英同学身上,从帮助残障孩子的2010级金敏敏同学的行动中,从获得“和平荣誉勋章”的维和女兵2012级张钦同学身上,从发表 SCI论文的2015级段怀川同学身上,我们都看到了这种精神;从你们每一个同学的晨跑、上课、阅读、实验中,从你们奔赴扶贫第一线、投身火热的“三下乡”、携笔从戎参军去的豪情壮志中,我们都看到了这种精神。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用我们全部的热情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发展放歌抒怀,以自己的行动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希望你们做志存高远的成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五四先驱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唤醒了沉睡的雄狮,推动了民族的进步,奋斗从此成为中华民族奔腾的血脉。因为奋斗,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因为奋斗,我们的成大从八亩地,十四间教室,从学生走读、教师走教发展到今天成为环境优美、学科门类齐全的现代大学;因为奋斗,你们的校友学长,在今天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同学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都在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要将个人的梦想与家国的梦想联系在一起,关注公平正义的种子温暖人心、关注风清气正的阳光洒照大地、关注科技进步的便利福泽子孙、关注千门万户里飘出的幸福笑声,以青春之自我,奋斗之自我,成就青春之校园,青春之中国。


希望你们做学业精深的成大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五四运动把新文化运动推向了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主流的新时期,为现代中国培养了一大批英才。科学理性、勇于进取、执着追求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今天的同学,有一张平静的书桌,有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关爱。未来你们走进社会,也会面对自立的现实和成长的烦恼。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一定要成为在某一方面不可或缺的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永远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求得真学问、习得真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希望你们做知行合一的成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青年永远是时代的先锋、未来的主人,是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在你们的学习工作中,开发一种产品是创新,改进一项技术是创新,优化一个流程也是创新;考研考证考级是实干,投身国家建设的一线、攻关项目的前沿是实干,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小事也是实干。希望你们的青春不抱怨不等待,不随波逐流,致力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看客,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五四精魂不老、中国风华正茂,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你们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愿你们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青春无悔,热血担当,成大青年勇争先!


谢谢大家!

  2019年04月29日 22:5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