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115
【校园春秋】“硬核”考研人!9位考研学子分享考研秘笈
文:夏祖宇 王艳琳 舒昕 罗达 卢海晴   来源:新闻中心

又是一年毕业季,考研升学与求职就业是高校毕业班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新闻中心采访7位成功“上岸”的学子,他们想说:“每个不服输的人,都是人生硬核玩家”!



谢梓铮: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5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武汉大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


因为喜欢经济学,以及不想顺从父母的安排,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考研。在仔细分析自身与高校情况后,我选择报考武汉大学的西方经济学专业。


大二,因为兴趣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出于对经济学的喜爱,我经常缠着老师询问专业性问题。大三,开始准备数学与英语,自己制定了周计划、月计划与阶段计划进行备考,3教自习室的座位成为我考研这一年里待得时间最久的地方。每天固定1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往计划表上打上一个又一个的红勾也成为我学习的动力。


复习的时候难免会有苦闷与学不进去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我选择躺床上什么也不干,当感觉到自己在虚度光阴的时候,爬起来继续学是我唯一的选择。我初试成绩是388分,在全国排名第五的武汉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面前显得有些勉强。因此在正式排名出来前,我内心一直都无法得到平静,但最后以综合第3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


在考研的过程中我认识了非常要好的研友,我们会经常在一起比较数学分数的高低,我们也会互相鼓励对方坚持学习……考研的路的确非常艰难,家人的期待与老师朋友的帮助都是我前行的动力。我想对学弟学妹说,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一定要认真学习,加入学生组织提升交际能力,尽自己的能力去争取荣誉,而这一切都会成为你今后考研的支撑。



雍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考研去向:中国人民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让自己更优秀,去深造是我的梦想。大一,我加入了国际交流志愿队,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外国友人,这让我坚定了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深造的想法。大二时,我就开始琢磨考研的事情。


在学校选择上,我定在北上广,仔细查阅资料后我发现,北方学校所使用的教材和自己本科学校的类似,同时,人大灵活自由的出题方式也更适合我。因此我大胆地把学校定为了人大。大三上学期,我看了大量的考研经验贴,对考研路上要做什么心中有数了,大三下学期(2019年3月),我正式开始全力备战考研。


由于准备充分,我一开始就进入了很好的状态。前期,我每天学习10个小时,一周休息半天,冲刺期,我一天学习13个小时,这样一直持续到考研前一天,我都从未松懈过。我给自己定了详细的规划,以月为单位、以周为单位、以日期为单位……这些安排都有各自的任务量,为了不拖延,我尽量超额完成任务,这样自己也有满足感,会更激励自己。


我仔细考察了复习的地点。我觉得七教是个比图书馆更适合备战考研的地方。图书馆人流量大,同学们走来走去的影响学习,而且周围的人较固定,每天在自己身边学习的都是同一批人,大家志同道合,学习累了可以说说话,因此考研路上并不孤单。


进入11、12月,随着考研日期的临近,以前可以练字、听歌来放松,但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我找学姐聊聊天,学姐跟我有同样的经历,她的感同身受给我的安慰,让我心里平静下来。


考研是一个选择,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研。有的人是实践型人才,那么他就更适合从事技术性的职业,工作经验对他来说比学历重要。我见过了许多人在考研路上坚持不下去,中途退出。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决定是否考研前,连续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习一周,看自己有没有这个定力。有,就坚持下去,向着梦想前进。



李柯霖: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四川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我是大三下学期才决定要考研的。快毕业了,我才突然意识到,本科毕业就出去找工作未免太没有竞争力。于是,综合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兴趣,我选择了川大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因为决定考研的时间太晚,复习的时间不那么宽裕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便开始,4个小时学习政治、4个小时学习英语、8个小时复习专业课。为了节省时间,我午餐都点外卖,这样只需要十分钟,周一到周五随便找个空教室就吃了,周末我就在楼梯口吃。


人人都说考研是个不断坚持的过程,过程中会感觉累,或者坚持不下去。这个时候我一般就会想象自己考上以后的情景,再想想老师、家人、同学对我的期盼和支持,就会感觉重新拥有了动力。


1月15号,上午查初试成绩时,我的手一直在抖,接连输了3次信息才登录进页面。382分!完全是在我的意料之外,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也并没有辜负周围的人对我的期望。之后便是准备复试,考研除了考毅力,还考心态。我觉得我面试能过的最大原因便是因为我心态好。心态好,面对那些自己无法掌控的局面才能依旧从容不迫。


我的大学四年,大一、大二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大三担任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我觉得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有想做的事情立马就去做!不多做尝试怎么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呢?假如当初我没有进学生会,我怎么会知道自己原来喜欢思想政治教育?如果要问考研教会了我什么,我觉得那句“既然选择了上路,便只顾风雨兼程”是最好的回答。



周颖佳:商学院 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考研去向:英国爱丁堡大学 教育专业


大二开始,我变在校外兼职做培训助教和家教,在慢慢的接触中,我对教育专业有了很大兴趣,我决定了要报考爱丁堡大学。之所以会选择申请国外研究生,是想要开拓眼界的同时,提升自己以后的求职竞争力。


申请国外研究生,雅思是必考。一开始,我在知乎和B站上找了很多资料,2018年8月份就正式开始准备。在图书馆或是自习室里,3个小时练习听力、2个小时做阅读、1个小时和同学一起练习口语,最后再花2到3个小时练习作文。雅思的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真题,错了的题下去一定要再练。在复习途中感觉到烦闷的时候,我会选择给自己一点时间放松,听歌看剧或是找朋友家人聊天。


我是在十月份递交完申请的,但是收到爱大的offer是在今年3月,期间我还收到过谢菲尔德、利物浦总共三所学校的offer,爱大的offer是最晚到的,当时我在地铁上知道这个消息,本想蹦起来,但碍于人多,我只在心里长啸“finally!”总之就是知道这个消息我很开心!


回顾这次申请过程,“辛苦但值得”,我更明白了那句“对自己追求的事不要轻言放弃,而且想要成功,就要做好完全的准备”的含义。我想对学弟学妹说,要对自己近6年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和细分的目标,这样才不会感到迷茫。



冉力: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考研去向:四川大学 戏剧影视理论与批评专业


我是艺术生,期望能到更高的平台见不一样的世界,考研的念头就这样萌发了。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四川大学,虽然当时周围的人知道这个消息后对我并不看好。 


备考,一天大概有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自认心态足够乐观,但还是敌不过枯燥乏味的备考过程:我关掉了QQ和朋友圈,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考研的大佬。政治复习我主要跟紧肖秀荣老师,因为没有基础,我把政治的1000题刷了四遍。英语我在大三的时候报了考研班的网课,一年下来我把单词过了四遍,刷完了何凯文的外刊精读。英语阅读没有大问题后,我从暑假开始做真题,手译阅读,11月份开始背作文。


备考过程中我比较放松,我认定自己的目标,只朝它走,因此基本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当考研前夕,很多人因为没有看完突然增加的书目而心态崩溃或者直接放弃时,我依旧坚气定神闲,想着大不了就是背水一战。我甚至在考研前一天晚上还看了会电视。


我的初试成绩比较低,只上了川大院线没上国家线,这意味着假如没过复试,我连申请调剂的机会都没有。当时我本来已做好了二战的准备,但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我去申请成绩复核,最后检查出卷子分数统计错误,少加了几分。即使如此,在复试名单我依旧排名靠后,但我没有放弃,最后在复试逆袭。在我看来,我没有认为考研失败是一件严重的、影响深重的事,它只是一个经历,一个选择,选择是没有对错的,最重要在于你是否选择并坚持了它。



林啟丛:商学院 2015级会计学专业

考研去向:云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专业


在我看来,考研是一件“很浪漫,但是坚持起来却很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事情。一是因为考研的周期很长,一般都要一年的时间;二是当自己在专心备考时,周围传来同学们找工作的凯歌声容易让自己分心。所以从我下定决心要考研起,我就认定自己要逼自己一把!


我对自己作息时间有明确的规划,一天中我大概会花15、6个小时进行复习。我通常在6:20起床,洗漱完毕便去图书馆开始复习。我的数学和政治偏弱势,因此这两门学科在三月份就被我纳入了重点复习对象。初期时数学用的时间最多,每天除了要听2到3个小时的课程以外,还要花几个小时去做配套资料。英语的复习方法是刷真题,我把近30年的真题刷了两遍。在专业课复习上,背诵记忆是不二法门,我从8月初开始到最后考试期间,把专业课课本背了八九遍。


初试395分是对我的努力最好的答复。我没有想过可以考到这么高,当时在我旁边的妈妈知道这个分数后,眼中也翻涌着激动和幸福的泪花。


对我来说,考研是一种享受的过程。本科阶段短短几年匆匆逝过,我在最美的年华中不断学习,仍然感到意犹未尽。我始终坚信那句话, “年轻人应该先走完该走的路,然后再去走想走的路”。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未来应该走的路,正如我在一年前选择的路——考研。



王琳: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四川大学 世界经济


大一时我加入了张澜学院,认识了一位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很大帮助的导师——许欣欣。在大学四年期间,许老师带领我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并带着我和她一起写论文。这些论文与世界经济相关,而我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是后来我在考研时,为什么要坚定选择世界经济的原因。选择川大则是因为在本科期间跟随导师去川大时,被川大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吸引了,当然川大作为名校,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向往。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体力和脑力的长期消耗,所以在考研过程中,有一个良好的作息规律很重要,因此我每天一定会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科目的分配方面,我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英语和数学上,前期着重于数学和英语的基础,到暑假开始看专业课,9月份开始看政治。我一般是早上看英语和专业课,下午看数学,晚上看政治;在考研的后期,我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复习时间,按照考试科目的具体时间来定。


在复习过程中,我尽量保证每一门学科都能循序渐进地进行,因此心态也比较好。感觉到压力时,我就看电影,缓解复习的疲劳。生理健康+心理平衡,坚持下去这件事似乎也变得更加容易起来。


在我看来,考研能带给我的不仅是更好的学习资源,更是一个平台、一个对我的发展有利无害的机会、面对这样能够提升自己的事情,即使很困难,也需要坚持;只有自己尽全力,做到问心无愧,才不会感到后悔。



朱祉妍: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四川大学 社会保障专业


在备考的300多个清晨与黑夜里,15栋到7教这一段并不算短的路上,我骑着脚踏车往返了无数次。考研前期,我会在8点准时到达七教,我不是一个习惯列下详细备考计划的人,但应该复习多少页的专业课、观看多少个英语视频,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考研后期,6点钟的闹钟则为我拧上了运转的发条,我喜欢早上在7教楼上的小剧场里,大声的背诵着英语与政治,四面八方传来隐隐约约的回声让背诵也变得更加有趣。每天晚上休息前,我都会反思一天的收获与不足,及时校正第二天的学习。


得知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只统招2名的时候,我感觉到绝望和压力,写英语作文也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崩溃,但当看见自己贴在寝室书桌前的川大公管学院标准“游客照”时,内心就会产生坚持下去的动力:都准备到这份上了,何不再拼一把?


393分的初试成绩进入复试并等来了可以院内调剂的机会,最后被社会保障专业录取。我想对即将在考研路上拼搏的学弟学妹们说,尽人事听天命,在梦想面前,你只需要努力与无所畏惧。



李艳枝: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15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公共管理专业    


我来自云南,由于陌生的环境与自身性格的原因,大一时,我的交际范围仅限于几个要好的朋友。大二上期,我偶然加入了成都杉树计划的公益组织,在里面结识了各大高校的朋友,他们勇于尝试、勤奋钻研、主动积极、对未来充满规划……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影响了我。杉树会给我们提供企业参观的机会,我也会留意这些企业的招聘要求,发现学历与能力是我理想工作的绊脚石,所以想要学习的念头越来越迫切。在与老师、学长学姐、家人等身边一切了解考研的人聊过后,在大三上学期做下了考研的决定。


三年的学习生活已经让我对成都产生了感情,再加上内心的名校情节与本科所学专业的原因,我选择报考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经历了换书、新考纲的折腾,那时的我,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在考研的路上乱撞。10月,我开始借助思维导图整理框架背书,总共被了三遍,考完政治的晚上七点到凌晨两点间背第四遍。


324分的初试成绩惊险过线,面试的时候,科大的老师会在中场休息时间与我们寒暄,这让我放松了心情,能够冷静回答面试的问题,而面试的不紧张也让我最终如愿科大。


考研的一年让我学会静下心学习、思考未来,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结交了一起战斗的研友、收获了数不尽的鼓励与建议。总之,一定不要留遗憾,尽全力去做每一件事情,说不定就逆袭了呢?

  2019年04月23日 10: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