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86
副省长王一宏批示肯定我校定点帮扶石渠工作
文:平原   来源:工会

近日,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王一宏对定点帮扶石渠县的各单位2018年帮扶工作作出批示:成都大学作为定点帮扶石渠县的单位之一,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密切配合、倾力支持,共同推动石渠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甘孜州石渠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四川省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县之一。该县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高寒缺氧、气候多变。学校高度重视对石渠县的定点帮扶工作,针对当地的具体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了帮扶工作责任,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建立了“领导班子主责,扶贫办主推,各学院、部门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校班子成员多次赴石渠县开展扶贫调研和定点帮扶工作。


学校向石渠选派了两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扶贫挂职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扶贫干部们通过兢兢业业的工作,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保卫处赵礼昌、附属医院刘开铖2018年的考核结果均为优秀,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正庆”(正庆是藏语“恩人”的意思)。


                             赵礼昌与当地群众


                            刘开铖与当地群众


      学校通过组织当地党政干部、骨干教师到校进行专题培训,帮助石渠县培育基层骨干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先明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程建忠教授、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李翔教授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洪副教授先后到石渠为当地乡镇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学校积极开展“助学帮困”活动,向石渠县新荣乡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向新荣乡中心校和长沙贡玛乡中心的学生们捐赠了价值近20万元的1000套冬季校服、570件御寒用品和10台洗衣机。

                          学校开展助学活动


   学校努力帮助石渠县搭建服务平台,帮助当地群众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在食堂设立了扶贫产品销售点,召开农副产品展销会,销售“四川扶贫”标识扶贫产品,推荐定点帮扶地的优质农副产品。


成大附属医院每年选派10余名当地急需的医疗技术专家到石渠县进行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挂职石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还精心挑选了两名党性强、业务熟练、综合素质高的医务人员到石渠县参加驻村工作。去年,附属医院在当地实施了20余项适宜当地的医疗新技术,累计诊治患者4000人次,开展手术180余例,学术讲座次数30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组织专家在新荣乡、长沙贡玛乡、色须镇开展了4次大型联合义诊,累计完成诊次1200余次,发放免费药物12000余元;抽调经验丰富的管理和临床专家帮助石渠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现场评审,完成二甲医院的创建和验收工作。


                       附属医院医生开展医疗帮扶

 

2019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学校将继续以驻村帮扶、智力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志愿服务等为抓手,以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各项任务为工作载体,通过选派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科技服务、助推产业发展、医疗帮扶、助学帮困、组织以购代捐活动等工作,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全力支持石渠县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04月22日 10: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