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68
【成大人物】漆文胜:炫酷“黑科技”玩转课堂
文:王静 胡海燕 卢海晴   图:漆文胜   来源:新闻中心


“黑暗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2018年5月22日,成都大学校外电缆被雨水浸泡爆线,导致学校突然断电,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漆文胜老师自备“神器”——微型投影手机坚持讲课,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获评2018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以小见大,作为一名教师,他在教学之路上不断求索、与时俱进,凭借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个人魅力赢得广大学生的喜爱。


我的老师是“网红”


“停电了,上课怎么办?不要急,老师有妙招!”一部手机、一面白墙,陷入黑暗的教室被一束微弱的光亮“拯救”。2018年5月22日,一段名为《教室停电大学老师自备投影手机坚持上课学生惊呆之后为他疯狂打call》的视频在网上被疯狂转播,漆老师的“神操作”获得不少网友点赞,纷纷评论“中国好教师”“论教师的基本修养”“为漆老师打call”……


“漆老师现在可是‘网红’呢!”回忆起先前的停电事件,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班的刘一薇打趣到。漆老师上课有自己的习惯,总会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当天,漆老师8点10分就到了教室准备,在检查教学设备时却发现停电了,多方问询,确定整个综合教学楼都停电了。在同学都暗自猜测课程要改期的时候,漆老师却说:“在黑暗当中,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办法总是有的,只要准备充分,也是可以上课的。”


随即他让几个学生拉上窗帘,教室里更黑了。“我带了投影手机,可以继续上课。”漆老师拿出手机,一束光从手机里射出来打到侧面的白墙上,简便的投影就完成了。“我当时惊呆了,老师真有一套,路过的同学也从门外往里瞅,发出一阵惊叹。”手机投影授课给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的熊杨洋留下了深刻印象,刘一薇也说,“他像是早有准备。”


上课停电遇上自备投影,漆老师果真是“神机妙算”?其实不然,漆老师是一个普通的科技爱好者,“我对那些前沿的科技产品比较感兴趣,但算不上痴迷。我的手机自带投影功能,携带很方便,那天恰巧遇上停电,也就派上了用场。”


       由于《分析化学》的课时安排紧张,所以漆老师不放过一分一秒的上课时间。如果当时没有手机投影仪,漆老师会怎么做?漆老师说:“我可能就傻眼了,但我应该会让同学把窗帘全部拉开,课肯定是要继续上的,只要不是晚上。”


谈及停电上课,漆老师颇有感慨,在他的大学时代也有一位老师在黑暗中为他点亮一盏“明灯”。“我一辈子都记得那次课。伍程越老师教大学物理,那天晚上他在给我们做演讲报告,中途突然停电了,当时条件不及现在,但他坚持在黑暗中讲完了报告,我们只是听着,那种情景真的是很震撼,我至今难忘!二十九年了,我还记得他的名字……”伍老师“黑暗中的演讲”在漆老师的人生经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与人交往于点滴之中见精神,在和伍老师的相处中,漆老师深感其强大的责任心和正派为人,这对他人生道路产生了很大影响。


“网红”漆老师,能被广大学生打call称好,靠的不仅是“神器”加持,教之有道,才为根本。


“我想做个偶像派”


“努力做好自己,无意间却成了学生们的‘偶像’,这样学生应该会更努力地学习吧。”


亲其师,信其道。漆老师认为,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人师的职责所在,跟学生接近,促进师生的相互了解,得到他们的认可,才能让他们愿意跟自己学习。


漆老师硕士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教学方面有一套独到的理念,重视“教”与“学”的紧密联系。他曾在四川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中心、四川省电化教育馆兼职,尤其钟爱电化教育,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投影、幻灯、录音、录像、广播、电影、电视、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技术用好了,教学也会更有成效”。


“漆老师平易近人、乐观开朗,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采用‘学生讲+老师点评’的方式,能够将知识以我们能理解的方式传授,给人一种睿智的感觉。”熊杨洋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在给她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老师提前告知预习范围,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课前5分钟做预习报告,用5张PPT体现重点、难点、疑问点,老师根据汇报情况进行课程讲解答疑。“预习课本以及做PPT能让学生的学习、归纳、演讲等能力得到锻炼,重难点、疑点的提出能够让上课更有针对性。”


“学生讲+老师点评”的预习报告漆老师已经做了6年,预习报告不仅可以反映学生的共性问题,也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态度。采取此种教学方式的起因是为解决中学到大学的衔接和课时紧问题,“大一的《无机化学》是一门重要课程,大学化学教育不同于中学,这让很多新生难以适应,我以前在川师附中教过10年化学,对中学教育比较熟悉,所以做了‘点评式’教学的尝试。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是漆老师一贯的教学思维。为探索化学教育,他曾采取阶段性问卷调查形式来了解学生的情况,第一阶段为前期教学调查,在新生军训的时候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基本情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案;第二阶段为中期教学调查,学期近半时在网络教学平台发放问卷,了解阶段性学习情况,进行教学调控;第三阶段为后期教学调查,期末考试前期发放问卷,一来了解学期学习成果,二来窥探学生期末心理,把握考试难度。


几年的问卷调查分析让漆老师化学教育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作为一线教师他始终追求不断进步,喜欢学习钻研,同时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老漆”是个宝藏男孩


讲台善授课,舞台能歌善舞,操场能打球,漆老师是同学们心里实实在在的“宝藏男孩”!


漆老师倡导张弛有度、严肃活泼的课堂氛围,“理科讲究思辨,这就必须遵循一个教学原则——该严肃的时候严肃,但也不能太死板,适当活泼也是必要的,学生形容我上课如同打了鸡血,从头上到尾充满激情,几乎没有学生会在我的课上睡觉。”


“老漆不仅课上得好,还多才多艺!”熊杨洋谈论起“好朋友老漆”显示无比的自豪,“他肯定有一个曲库,期末最后一节课他都会高歌一曲,我们班唱《祝福》,有的班唱《再见》《闪亮的日子》《红豆曲》……迎新、毕业晚会他也上去唱!”期末才艺表演是漆老师特别答应学生们的,碍于教学进程只能在期末展示,作为性情中人的“老漆”也容易在这种别离的时刻有感而发。


漆老师有着一个超级年轻的心态,“我经常说我25岁,不过实际年龄前面得加个公,25公岁。”漆老师除了是位“文艺青年”,还是个“运动健将”,经常和学生一起踢足球、打排球、打羽毛球,参加各类体育活动。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班的王林果经常周末和漆老师踢足球,“漆老师是个很随和的人,球场上的他让我们觉得没有距离感,就是我们的队友而已。他球技很好,和漆老打比赛很带劲!”


为了和学生们更好的沟通,漆老师特别申请了一个QQ号,建立了多个QQ学习群方便日常答疑和传送资料,他每天都能收到几十条学生的QQ消息,有提问的、有谈心的,偶尔也在群里和同学们开玩笑。


和学生在一起的二三小事总是让人难忘,最令漆老师印象深刻的是5·12大地震时,实验楼失火,师生齐心救火。“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学生,他的耳朵里面喷了好多灭火器的粉末,脸上也是黑乎乎的,我们脚下全是齐小腿被水稀释的浓硫酸,很烫,鞋底都被腐蚀了,也顾不上太多,一心救火,在消防队来之前控制了火势蔓延。”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厄时,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互相关心,那一刻漆老师感觉老师和学生心贴得更近了。


既为师,又为友,漆老师对于学生来说实为“良师益友”。做学问先做人,药食安全不可儿戏,漆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记住,只有坚守职业道德才能有更光明广阔的未来。“我作为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去教好学生,尽我所能地给予他们想要的知识,帮助他们成长,那可是关系到他们的一辈子的事儿啊。”

  2019年04月22日 15: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