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91
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举行
文:李科   图:穆紫 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4月11日下午,成都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综合教学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蔡敬民教授主持会议并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毛洪涛作表态发言。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4月8日至11日进驻我校实地考察,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把脉本科教学工作。


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集中考察、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师生座谈会和文件审阅等多种方式,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了对成都大学的审核评估工作。四天来,9位专家深度访谈学校领导17人次,访谈职能部门及处室52人次,教学院系22人次,做到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全覆盖;召开了教师座谈会、课程负责人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的干部、教师、学生共计62人次;走访所有教学单位的实验室、校内实训场所和4个校外实习基地;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学校办学成果展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创新创业学院、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图书馆、学生食堂、运动场馆等。同时专家组共计听课、看课134门;调阅35门课程共计2278份试卷;调阅22个专业共计973份毕业论文(设计);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管理文件、课程设计指导书、学生评教、图书借阅相关文件等20余份,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



蔡敬民指出,专家组对考察材料进行了全面分析,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评价。专家组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勇于担当,办学成绩突出,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思路清晰,组织有力,效果明显。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自觉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大胆探索,持续改进,推进了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学校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专家组认为,学校本科教学亮点和成绩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学校办学方向坚定,办学定位清晰,发展目标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大,建设成效明显。三是优质办学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能够保障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四是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学建设,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五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六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服务学科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七是质量保障体系已经构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八是打造校城融合育人品牌,彰显服务城市特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九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国际教育,为提升城市影响力贡献力量。


会上,每位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审核评估意见和建议。他们既肯定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成效与特色,又客观指出了学校人才培养环节的问题与不足,是一次高水平的全面诊断。



彭翊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大学建校40年来,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围绕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定位,着力“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二是希望学校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加强基本建设,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三是希望学校持续推进整改工作,构建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毛洪涛代表成都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认真研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优异的办学成果回报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


毛洪涛指出,审核评估给学校开出了“良方”,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必将有力推动我校高水平建设。他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就审核评估工作整改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专家整改意见。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使命。当前,成都大学正处于更名大学后朝着更高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专家们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就是对学校落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的指导,学校将庚即专题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立行立改。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学校将以新时代高教40条为根本遵循,以专家组意见反馈为指导,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尽快制定出详细的问题清单、整改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固化评估成果。学校将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与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结合起来,构建以本为本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把不利于强化教学的教学评价和人才评价方式改过来,并上升到制度和文化层面,使其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校级教学督导专家代表、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04月12日 10: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