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832
我校联合培养博士科研成果在绿色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Green Chemistry》杂志发表
文:冷海军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近日,川抗所与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张翔在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顶级期刊《Green Chemistry》上发表了一项题为“Diastereodivergent synthesis of cyclopropanes via on-water [2+1] annulations of diazo compounds with electron-deficient alkenes”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成果通讯作者是特聘研究员李俊龙。


该研究项目采用绿色环保的水作为溶剂,通过氢键对反应的加速作用,实现了重氮化合物与缺电子烯烃的环丙烷化反应,并通过简单的底物修饰完成了产物非对映选择性的翻转。该方法不仅可以在温和条件下以高收率、高非对映选择性、高效绿色的方式得到一系列环丙烷衍生物,也为具有该类新颖骨架的潜在药用分子的开发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实用的合成方法。张翔和川抗所青年教师李青竹作为第一作者,为实验报告付出诸多努力,同时,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6级药学专业的谢珂同学也参与了部分实验工作。


据悉,《Green Chemistry》(绿色化学,ISSN:1463-9262)是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的著名学术刊物,同时是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为中科院化学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8.59。


  2019年04月08日 14: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