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89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到校考察
文:李科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4月8日上午,成都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综合教学楼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蔡敬民教授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毛洪涛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汇报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蔡敬民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表示,专家组成员进校之前已对我校自评报告进行审读,形成了对我校办学及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印象。40年来,成都大学紧随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强校,坚持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定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5万各类人才。



蔡敬民指出,学校自评报告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对审核评估所关切的“6+1”项目内容以及相互关联的“五个度”的评估要求做了全面系统、实事求是的回应。自评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梳理,这些问题既有当今高校普遍存在的,也有成都大学特有的。自评报告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之策,较好地体现了办学主体严格的自我要求和理性自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改革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彰显教师创新发展,更好地履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是我们共同的光荣使命。通过四天的实地考察,专家组将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与学校领导、广大干部和师生的沟通,聚集专家组的集体智慧,为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建议和意见。



毛洪涛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建校40年来,成大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科学指南和实践遵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近年来,学校围绕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定位,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大发展战略,着力“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学校全面梳理问题、思考未来发展、提升本科办学质量水平的重要契机,更是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兄弟高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对待此次评估,全力配合专家的工作,认真接受专家组检查指导,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评估顺利开展。



王清远以《以本为本创一流  立德树人成大器》为题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汇报,从“始终坚持服务城市发展”“全面保障本科教育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开启高水平建设新征程”四个方面介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成效。他指出,学校是首批地方城市创办的本科院校之一。自建校以来,学校围绕办学定位,形成“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确立“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系统构建“135+X”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应用创新型、产业卓越型和行业服务型三类人才培养。学校全面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引领教学,高水平师资队伍支撑教学,科学研究促进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教学,学校信息化管理服务教学,环境建设硬件设施支持教学,校城融合发展助推教学,国际合作资源拓展教学。学校将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校城融合,互动发展;学科交叉,资源融合,集成发展”两个融合,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大战略,谱写高水平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新篇章。


见面会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集体考察了办学成果展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学生事务大厅、创新创业学院、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烘焙、啤酒生产实验室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


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全体职能部门、直属业务部门、附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教学(含实践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未来四天,专家组将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和标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师生和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现场考察,抽查试卷、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

  2019年04月08日 18: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