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81
【校园春秋】考研就是朝着目标努力“奔跑”
文:周蔚昕   图:周蔚昕   来源:新闻中心

人应该有梦想,并且有实现梦想的路径。如今,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药剂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考研对我而言,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条必经之路。



决定考研,那么择校择专业就成了重中之重。在考研这件事情上,选择真的跟努力一样重要,我选择院校时,先确认了专业。我初选了南大、重大等五所高校,把这些高校近三年的分数线、录取分数和招生人数等信息汇总到一张表格上,然后询问了老师和朋友的意见,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让我明确了胜率最大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


在确认了目标学校和专业后,就要买资料了。我认为最佳的资料来源于考上的学长学姐,他们花了很大力气比较了各个来源的资料,并筛选出了其中最有用的一些。可以通过知乎、贴吧、考研帮和小木虫之类的渠道,只要有心,联系学长学姐应该不是难事。


努力是考研最重要的事。只有每天做题、看书,每天背英语单词,才能给自己底气,真真正正是“越努力,越幸运”。起早贪黑,要用强大的毅力指引自己每天如一日埋在书本里,确保自己看书的每小时每分钟都是全身心投入的。努力并不是简单的机械化重复,而是大脑在快速转动,多看多练对应题型的习题,多总结,让投入学习的每一分钟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我先拟定了备考大计划,用计划给自己紧迫感,尽可能按时完成计划,及时总结自己的薄弱点,集中突破。抓大放小,先把重点看熟了,再去看次重点。要做到真题无盲点。我有很多往年真题不会做,就去问专业课老师,学院的甘老师、兰老师和王老师在QQ上回复很完整的答案,这对于提升我复习效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九月十月,因为我专业课还没有过一遍,有些焦虑和迷茫,懊恼为什么前面那么多时间自己没有好好复习,甚至怀疑我是不是做了错误的选择。后来李老师跟我聊了很多,慢慢把心结理顺了,绝不让自己进入自怨自艾的恶性循环。紧接着我定了下一月的复习计划,每周有周计划,每天晚上定第二天的复习计划。去年十一月,我把第一轮备考资料看完后,九月的恐惧和焦灼已经消失无踪。底气是自己给自己的,在我疯狂背药理知识的时候,经常给自己打气,坚持到考完就行。努力过,不后悔。


被录取是给努力到最后一刻的人的特有勋章。今日,我很感谢去年那个执着没有放弃的自己。等初试分数出来后,发现我的排名不太靠前,但只要有机会,也要搏一搏。我准备复试时尽量考虑到每个细节,备考实验操作就要带上实验服、口罩和手套;备考口语就把自我简介练到滚瓜烂熟;备考听力就每晚都听一个小时的听力;专业面试把自己的材料分门别类打印出来装订好,熟悉自己的研究内容。无论分高分低都要重视复试,逆袭的人比比皆是。“考研就是心无旁骛地朝着目标努力奔跑,坚持跑到终点,你左右一看,发现自己可能第一名。”不论顺境或逆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019年04月04日 14: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