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56
集思广益出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成都大学启动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
文:骐骥 穆紫   图:穆紫 叶佳   来源:新闻中心


3月28日下午,成都大学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毛洪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作工作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王清远部署工作,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作安排。他指出,成都大学是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是成都高等教育和文化的一张名片。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全新形势,在学校恢复校名、大运村落户成大、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如何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是所有成大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学校的历史责任、找准目标定位、找出制约瓶颈、厘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共谋发展,大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


王清远指出,大讨论要围绕“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的主题,立德树人成大器,以本为本创一流。通过大讨论,学校的目标定位要更加清晰,学校未来发展思路要更加明确,对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更加精准,改革的举措要更加有针对性,发展合力要更加强劲,人才培养特色要更加鲜明,教育教学资源配置要更加优化,大学文化建设要更加深入,校园氛围要更加和谐。每个部门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就如何支撑和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深入研讨,有理念、有举措、有实招,以问题导向求实效,以目标导向求发展,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实现学校跨越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毛洪涛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就上任以来的调研和座谈交流情况进行了反馈。通过三周的调研,他深刻感受到学校建设基础实,师生精神面貌好,各学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发展潜力大。听了各单位工作汇报,他从发展战略、学院定位、学科实力、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服务成都、开放融合、改革创新八个方面,肯定了各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对标定位,再攀高峰;夯实学科,优化师资;开放融合,特色强院;科学管理,综合改革。


毛洪涛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成都大学经历了四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众多波折坎坷,一代代成大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终于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问题所在。要继续保持奋斗的精神状态,弘扬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成大文化,加强引导,凝心聚力谋发展;要直面问题,集思广益出良策;要认真调研,海纳百川聚智慧;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重实效;要系统总结,务实管用抓落实。


毛洪涛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围绕如何推进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文件精神的落地落实落细,如何进一步扎根成都、服务四川的战略定位来进行。要摆擂台、树标杆、出硬招、见实效。要认真思考和谋划新时代成都大学面临着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历史使命、战略目标和办学定位;进一步充实大学办学定位的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在高校五大职能中凸显我校“服务成都”“扎根成都”的特色亮点;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办学合力;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毛洪涛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改革需要众志成城,顾全大局;改革需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改革需要担当作为,智慧勇气;改革需要自我革命,创新突破;改革需要奉献牺牲,敢为人先;改革需要胸襟开阔,兼容并蓄;改革需要先己后人,大公无私。改革是要求,创新是方法,奋发是精神,有为才有位。希望大家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破除封闭依赖,着力解决开放融合不够的问题,坚持以开放汇聚发展资源;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的问题,坚持以一流业绩彰显担当作为。



党委副书记冯炼主持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03月29日 10: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