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53
“蓉城创响”大讲堂开讲:在工业4.0时代放飞创新创业的梦想
文:白涛涛   图:张朝云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3月22日下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年首场“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静岗担任主讲嘉宾。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出席大讲堂,市属高校、中职学校近400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陈静岗以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为例,从发展历程、人员状况、产业布局等方面介绍面临工业4.0时代的转型升级历程。“我国企业的成长要素中,最缺的就是创新型技术人才。”陈静岗坦言,以智能化生产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大数据和物联网融合系统在生产中大量使用,制造业的生产模式随之发生全新变革,势必要求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只会单一流水线作业的技工,必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失去竞争力。



陈静岗还简单介绍了何为工业4.0时代以及会带来的改变。他认为,首先改变的是长时间以来制造业的固有思维方式,未来企业只有通过“互联网+工业”的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生产;其次改变的是创新模式,从政府投入资本主导创新变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仅搭建行业平台。


在互动环节,陈静岗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准备迎接工业4.0时代”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认准目标,就业和创业都要结合自己的喜好选择;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没有到最后千万不要放弃;示弱是一种能力;多读书,多考证,积极参加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新闻链接:“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计划每学年开展6期,持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大国工匠”代表人物等坐镇讲坛,为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启智之旅。新一季大讲堂系列活动将以最新颖的议题、最生动的方式、最权威的声音,为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搭建平台,普及知识、传递理念、开阔视野,进一步营造我市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系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具有时代精神的国家栋梁。

  2019年03月25日 11: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