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366
毛洪涛开展调研工作 与干部师生谈“初印象”
文:骐骥   图:苇塘 穆紫 旻旻   来源:新闻中心

上任后的两周时间里,党委书记毛洪涛集中开展调研工作,连续走访了所有学院、附属单位和部分职能处室,实地考察教育教学环境,听取各单位总体工作汇报,与干部师生沟通交谈。在每次的座谈会上,毛洪涛总会提到,“我非常高兴能回归大学、回归教育,和同志们一道,成为新时代成都大学事业发展中的建设者、改革者、奋进者,我感到初心如愿、责任在肩、信心满怀。”




走到每个学院,毛洪涛都会驻足在学院大厅及文化走廊中,抬头凝视文化墙上展示的图片,细致了解办学历史、杰出校友、学术团队以及重要成果。走进阅览室、休息室、党建活动室,毛洪涛浏览架上图书,亲切询问在场师生们的工作学习感受。毛洪涛说,“学院分党委(总支)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为学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教职员工展现出爱岗敬业、奋发上进的良好精神面貌。学校的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整体感觉条件好、功能多、国际范;公共空间大、办公面积小,体现了以师生为本的服务意识。环境育人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持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让美丽成大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毛洪涛走进学院办公区、实验室、创新创业空间,与师生们以及创新创业团队代表亲切交流。在学生工作办公室,毛洪涛询问学院学生规模,了解学风建设情况,关心学生社团活动,他勉励辅导员,“学生工作充满青春与活力,学生工作者要永葆热情与温度,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知心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在教务办公室,毛洪涛翻阅学生毕业论文,查看教学归档资料,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加强本科教学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说,“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全校上下都要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本为本;教学管理工作要规范,要把好质量关;教学资料是衡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要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在实验室,毛洪涛细致了解设施设备和软件平台建设情况、实践教学管理运行和学生使用情况、学科专业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对标先进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器材使用率,强化实践教学特色,让学生获得真本领。”在成龙谷创新创业区,毛洪涛对学校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入企业进驻校园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模式表示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推动校企双方在合作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赢。”他鼓励在企业实习实训的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提高能力”。毛洪涛特别谈到他对成大学生的直观感受,认为学生们青春朝气、务实勤奋、崇德向善、充满理想。在与留学生的谈话中,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选择继续留在成都大学学习生活,攻读本校研究生。毛洪涛备感欣慰,鼓励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和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在成大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各单位工作汇报会上,行政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概况、师资队伍、发展特色、教学科研成果,梳理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主要思路。分党委(总支)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部分学院的名誉院长、学术院长出席会议,并就学院和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毛洪涛认真聆听工作汇报,与参加座谈的教授教师代表交流互动。谈及对成都大学的初印象,他说,“我刚到学校,在短短的十几天内看了大量的材料,和学校一些干部师生交流,深深感受到成都大学建设基础实,师生精神面貌好,学校发展潜力大……”

        

对学院的初印象如何?毛洪涛多次说到,“学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让人印象深刻”。结合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毛洪涛在各单位提出了各有侧重、针对性强的希望和要求,有四个内容贯穿始终。


一是对标定位,再攀高峰。毛洪涛谈到,在建校40周年之际,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大学,在新的时期,学校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学校要对标,学院同样需要对标。如何对标?要入主流、定好位、办特色;要纵横向系统对标,找准远期、中期、近期目标对标;要用数据指标说话,既重视结果的对比,更要重视改革路径的分析。要在全校上下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各单位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讨论活动,确立经得起师生认可、家长认可、同行认可、行业主管部门认可、企事业用人单位认可、校友认可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


二是夯实学科,优化师资。学科是综合大学的重要支撑,也是学院特色发展的基础,要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团队,提升学科水平。毛洪涛要求,“各学院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生力军,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有为,大胆改革创新,提高办学效益。”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形成“多出高峰带高原”的良好局面。要充分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各领域建功立业。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高校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学历提升的关系,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是开放融合,特色强院。调研中毛洪涛指出,要加强学院对内对外开放,校内开展学科间交流,实现互补支撑;校外主动借船出海,争取资源。他说,成大是成都市主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厚望,连续五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用三年40个亿的资金支持成都大学建设,把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选址建在成都大学。立足成都、服务成都就是学校最大的发展机遇,学校要做实、做细、做真、做好服务成都这篇大文章。服务地方能力是学校参与校政企合作共建的核心竞争力,各单位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大局,融入“三城三都”建设,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发挥各学院专业特色,与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主动对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促进智力优势转化,汇聚有效投资、集聚发展动能。


四是科学管理,综合改革。对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职工代表提出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毛洪涛鼓励大家要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学校事业发展。他说,“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我们要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大学精神,用共同的发展愿景凝聚人心,用共同的事业追求凝聚力量。”我们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而且要系统分析问题,用最优的方案解决问题,要通过深入思考,系统思维,建有益之言,提务实之策,按轻重缓急列出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系统推进各项改革攻坚工作。毛洪涛强调,“改革进入深水期,我们既要有危机意识,更要充满信心,以更加拼搏的状态,更加科学的管理,更加有力的改革,干事创业,抢抓机遇,跨越发展,让我们在奋斗中收获更多的自信和勇气。”

  2019年03月21日 17: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