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21
【自由谈】夸夸群火了,夸夸又何妨?(一)
文:邓良双   图:源自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当下,一种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被人围起来夸奖一番的“夸夸群”爆红网络。与其它迅速蹿红的潮流文化一样,这股风潮的兴起,引得一部分人追捧的同时,也带来一部分人的恐慌。其实,不必紧张,不过是“虚惊”一场……


所谓“夸夸群”,就是在当下社交软件建立的群体,进行“夸人服务”。在这些群中,只要你想让人夸,不论以什么理由提出,都会受到一大波人的夸赞,比如有人提出“学习了一下午求夸”,便有群友夸赞,“能抵制住外界的诱惑而认真学习,说明你是一个自制力很高的的好孩子”等等溢美之词蜂拥而至。


目前,夸夸群在各个高校被热捧,诸如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都一一参与进来。据说,西安交大的夸夸群成员已发到1000人的上限。有人甚至在这其中发现巨大商机,借此盈利。于是“夸夸群威胁论”开始被夸夸其谈,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别忘了,夸夸群创立的初衷是只为了“传递快乐”。


只是夸夸,别当真,也别较真。夸夸群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借助外力而构建的解压系统,也是一群在生活、工作、学业重负下的灵魂的抱团取暖。那些入群的人未必真的会把他人随意夸当真,但在某个时刻,一句夸奖也能让人重拾自信,或在人生低谷或黯淡时增添一抹亮色。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喜怒哀乐,现代社会大家自顾不暇的忙碌,但这又是一个强调自我表达的时代,大家想要发声,想要得到他人,甚至社会的关注。中国社会是个吝啬于赞美的社会,大多是挫折教育而不是赞赏教育,造成很多人有被赞赏的饥渴心理。而学生求夸的心态,也是因为生活中缺少激励,想通过这种方式疏解个人情绪、压力。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在沉重的现实之外,学会为他人点赞,偶尔被“任性”夸奖,又有何不妥呢?


与夸夸群相伴而生的是“喷喷”群,顾名思义,大概是一群很戾气的人,普通的生活在世界各地,却带着面具游荡在网络间,遇事就喷,谩骂,有时甚至表现的无脑。支持这一派的人打着“真实”“认清事实”的幌子,美其名曰是帮助别人,实则却冒着风险发表可能不经意间会毁掉别人的言论。也许有人会认为,有些言过其实,但人心是个多难揣度的东西,你永远不知道你口中轻飘飘的一句话,落在别人心上有多沉重。古人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有一句特别温柔的台词:人心其实很脆弱,所以我们要经常哄它,经常把手放在心脏旁,对自己说:一切顺利。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也哄哄别人?

  2019年03月21日 09: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