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82
香港西贡青年赴川交流团到访我校
文:旻旻 李燕霞 夏祖宇 曾雨昕 郑铎 金辖东 胡海燕   图:谢一诺 熊恒 祁濛 石皓月 多吉郎甲 韩素丹   来源:新闻中心


2月27日上午,作为香港西贡青年赴川交流团的重要一站,39名香港学生以及7名在川就读的港籍大学生到访我校。校长王清远在学术会议室会见交流团一行。团员们参观校园,与成大学生同上一堂课、共享校园餐,亲身体验成大校园生活,感受浓浓的成都味道天府韵味。


王清远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香港与成都,一个四面环海,一个群山围绕;一个东方之珠,一个天府之国;一个是美食天堂,一个是美食之都;一个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一个是国家级自由贸易区。太多的相似之处和美好发展前景促进两地在多个领域的全面合作与共同发展,成都与香港“缘分天注定,携手共打拼”。成都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学校历来重视与香港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沟通与交流,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学生及教师之间的合作。成都大学作为内地大学的一个缩影,将真实展示内地城市型大学的现状和近来年在高等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希望到访的同学们成为中国内地改革发展的见证人,让更多的香港同胞了解内地;更成为蓉港继续合作的友谊桥梁,在教育领域以及其他各领域促进蓉港两地青年的交流合作,促进港蓉两地的共同繁荣。


交流团团长、西贡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周达荣先生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西贡区的历史和发展。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四川行,加深对内地的了解,把握在内地学习发展的机遇,在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中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


四川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张媛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成都大学跨越式发展,社会声誉显著提升,此次香港西贡青年大使团来川交流,唯一的高校站选择了成都大学。这是一项有着重要意义的活动,40年改革开放,香港同胞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希望通过实地参观,香港青年增加对祖国的的认同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历程。



欢迎仪式结束后,交流团一行参观了海外教育学院、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创新创业学院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学生事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事窗口、一应俱全的基础设施,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交流团师生频频点赞。在创新创业学院,交流团同学参观浏览了创业团队工作室、环境优雅的阅览室、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墙。在传统文化展示厅中,交流团的师生迅速被文创作品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交流团走访了学院办公区、教学区、阅览室,了解海外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交流团同学与我校学子“同上一堂课”,感受大学课堂,体验特色文化。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教授亲自授课《成都通》。谭教授娓娓道来,用一连串的历史故事生动地讲述了成都的水利、环境、气候、物产、丝路和市花等,讲述内容纵览巴蜀、聚焦成都,加深了同学们对天府文化的了解。



在体育学院陈胜老师的《中华射艺课》上,行礼、请弓、握弓……“习射无言”“射以观德”,香港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古老的射艺魅力。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孙佳媛老师的《会展广告设计》上,同学们纷纷动手创作“成都印象”主题广告命题作品。交流团成员彭量光设计了一群大熊猫围在火锅桌旁,火锅里是川剧脸谱和麻将。他说,“熊猫、火锅、脸谱、麻将……对四川的印象都融合进这个广告设计里!”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宇老师的《虚拟实境》课堂上,交流团同学争相举手发言。团员林梓朗上台亲身体验3D建模游戏。“交互感很强,好像真实在这个环境一样。我对VR非常感兴趣,这堂课让我收获很多。”课间,成大学子们主动上前与交流团同学探讨沟通,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十分融洽。


来自将军澳官立中学的黄荣芳同学是第一次来到四川,她说:“在四川的几天生活体验,感觉四川人非常热情贴心。成都大学的课堂很有趣,学校非常现代化”。“从《成都通》课程看四川发展,从四川窥见整个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发展成就。成都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强的城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兼具时尚现代的城市特质,超出我的想象。我很喜欢四川的三国文化、美食文化,四川行于我是一次圆梦之旅。”交流团成员戴富民说道。



中午,交流团同学与“同上一堂课”的学生代表在六食堂共进午餐,品尝四川美食,交流学习生活感受,共话友谊。


据了解,西贡民政事务处自 2014 年 8 月起开展了“西贡青年大使”计划,汇集一群西贡区的青年人担任“西贡青年大使”,举办多元化的青年活动及培训,拓宽青年人的视野,提升自信心,加深他们对地区行政和政府运作的认识。此次西贡青年赴川交流团主题是“从四川巨变看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见证四川经济及文化发展”。


校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2019年02月27日 16: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