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16
央视开学第一课 “大学生学习急救”在我校开讲
文:李先丽 王静 刘睫   图:祁濛   来源:新闻中心

  心脏骤停后如何起死回生?意外突发,当事人如何自救?现场又该如何施救?2月24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开学第一课》之“大学生学习急救”课程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都120急诊急救专家和15名美国心脏协会导师联手对我校100位大学生进行心脏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气道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和指导,为同学们上了新学期的特殊一课。



  “记住要领,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紧贴胸膛……”我校附属医院急诊科专家梁隆斌从模拟操作开始,向同学们讲解掌握应急知识、开展应急心肺复苏的重要意义,然后从及时发现患者、做好现场救援人员自身防护安全、判断患者意识和呼吸、寻求帮助、呼救、观察患者体位,到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抢救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急诊医学科老师黄洋辉和何荷现场演练了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时伤者的体位和救护操作方法,随后现场100位学生两两搭配进行现场模拟操作。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应急培训科科长苗挺为同学们演示除颤仪的操作步骤,并邀请三位学生模拟在专业急救医疗人员接手前现场第一目击者急救操作演练,现场传授急救技巧。



  在实际操作和体验的过程中,现场学生们十分积极。来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学生魏杰说到:“没想到这些小小的急救措施里都隐藏着大学问,做心脏复苏不仅要讲究按压的部位、按压力度和频率,做人工呼吸也有技巧和方法,觉得今天来值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的周江同学也说到:“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学到了很多自救与互救技能,以后遇到类似突发状况时,也能自救自护并且帮助他人,很实用。”现场还有一位妈妈从朋友圈看到成都大学急救培训的消息,特地带着儿子从金牛区赶过来学习,她谈到,“平时很难接触到这些专业的急救指导,想学习一些基础的救护技巧,为孩子的健康救护提供安全保障。”



  梁隆斌表示,这次活动主要是向师生普及初级且专业的紧急救护知识,推动急救知识进校园,提高同学们的自救自护互救技能,让学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也能及时有效的实施救助。他表示以后还会多举办类似活动,更好地为学校安全工作服务。


  据悉,由北京、厦门、深圳、成都四座城市的120系统联手举办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已经在全国多所大中小学、多家单位进行了多场急救培训,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使更多人参与到急救知识的学习中来。

  2019年02月25日 14: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