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66
民进成都大学支部撰写的提案被全国政协采用
文:胡庆   来源:党委统战部

近日,民进成都大学支部撰写的提案《关于疫苗事件频发的应对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


提案以2018年社会高度关注的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为焦点,深入调研疫苗事件频发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问题企业频频违规,监控体系层层失手;二是处罚力度小,问责执行不到位,导致违法成本低廉,涉事企业屡教不改;三是缺乏疫苗事故补偿办法,导致受害人权益无法保障,疫苗后遗症维权困难。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完善和创新监管制度,全社会协同参与,形成监管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建立法律制度,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要对违法违规的涉事企业和个人严惩不贷,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三是要建立健全药品追溯渠道和召回机制,确保出现问题的疫苗能够第一时间被召回,避免导致不必要的次生影响和连锁反应;四是建立疫苗事故赔偿制度,对注射了问题疫苗的家庭给予补偿,后期持续关心这些孩子的健康问题,国家有责任对其进行一定的赔偿,保护受害人权益;五是要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发生疫苗造假等典型危机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避免造成社会公众的普遍恐慌。


近年来,民进成都大学支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各类调研和交流培训,不断提高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支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进步明显,成绩显著。支部先后向政协会提交提案7项,其中1项被民进中央采纳,1项被全国政协采用;成功申报市委会调研课题5项;向市委会提交社情民意4条;多位会员利用各种渠道发挥自己的专业持长,参加了各项民主监督工作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由支部会员主持的民进成都市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成都漆器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调研报告》促进了漆艺大师杨莉工作室的建成。



  2019年01月17日 11: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