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84
省内首例 国产新型全自动心脏起搏器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完成植入
文:何川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IMG_0074.jpg


  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顺利地为一名心动过缓的患者植入了新型国产自动化芯彤心脏起搏器。这是国产新型起搏器在四川省的首例植入。


  该患者为89岁高龄女性,反复头晕、乏力等入院,心电图表现为持续的III度房室传导阻滞,结性逸搏、室性逸搏同时存在,白天最低心率40±次/分,查体一般情况尚可,无心力衰竭症状与体征。入院诊断III度房室传导阻滞,拟行起搏器植入术,经过仔细术前评估,详细解释起搏器植入的必要性、相关风险及术后注意事项等,患者及家属同意接受手术,医生成功为该患者植入新型国产自动化芯彤心脏起搏器。


  心动过缓是心律失常的一个重要类型,极易导致猝死。成人正常心率在60~100次/分之间,心动过缓患者的基础心率一般在50次/分左右,低于40次/分将非常危险。当患者心动过缓不能逆转时,心脏起搏器是目前国际公认治疗心动过缓的最好方法。


IMG_0078.jpg


  芯彤起搏器不仅价格低于进口产品,医保报销比例也非常高,具有电极全,有保障的特点。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在何川主任的带领下,心血管内科团队密切配合成功为该患者完成了起搏器植入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植入7天后伤口愈合良好,目前已出院,回归正常生活。


  据悉,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四川省老牌心血管专科,原铁道部重点专科,目前能够开展复杂冠脉介入诊疗、心脏电子设备植入、三维导航射频消融与冷冻消融、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外周血管介入治疗、肾动脉去神经消融、经胸和经食道四维彩超检查及声学造影等完整心血管介入技术,逐步形成了冠脉介入、起搏与电生理、结构性心脏病、心血管影像、心血管重症等5大实力深厚的亚专业方向,是成都市北部区域最大的心血管诊疗中心,国家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国家高血压专病联盟区域示范单位。

  2019年01月09日 14: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