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454
2019年新年献词 新起点 再出发
文:旻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奔涌的时间之河,匆匆就到了2019年的隘口。


回首2018年,世界风起云涌,中国步履铿锵。改革开放40周年,风云激荡,岁月如歌;全国教育大会召开,谋定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墨子号”首次实现距离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坚实一步;港珠澳大桥开通,历时15年,8个“世界之最”,缔造世界级中国造;5·12汶川大地震十年风雨洗礼, 见证了震区崛起危难的奋斗历程……


2018年对所有成大人而言是值得铭刻的一年。校庆前夕,教育部正式发文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回来了,这是最好的校庆礼物!15万校友期待,几代人的上下求索,一朝梦圆,我们心潮澎湃壮怀激烈。128日,建校40周年纪念日,校友欢聚,友朋齐贺。回首往昔初心不忘,擘画未来信心满怀。


2018年,时光铺展路途,脚步记录征程。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我校高水平建设发展的意见正式下发,明确提出从建立组织机构、政策支持、资金及配套支持三个方面支持我校高水平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吹响冲锋号角,为学校本科教学做一次“全身体检”,育人为本、提升质量,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迎来首批国际生,在校留学生人数创新高;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大卫·维因兰德、厄温·内尔教授接连受聘学校荣誉教授,高水平讲座对接科技最前沿;12月,最新一期自然指数排名我校全球并列排名412位,国内排名并列第114位(较2017年年底统计187位,上升73位);学校在2018中国公办高校创业竞争力实现“三级跳”,位列全国第115位……


2018年,我们一路耕耘,用汗水浇灌收获。校长王清远第四次登上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校列全国高校高端人才排名118位;我校泰国专家关国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加强服务育人 建设服务型高校”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学校荣获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获奖10项、荣获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原创节目《弦声悠悠》获舞蹈甲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18年,我们的日子,温暖与感喟交织。2月,总书记带着温度与厚望的回复,激励校友冷玲等新成昆线上的青年建设者和更广大青年人扎根在基层,建功新时代;3月,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教育导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关注带着奶奶上大学的代丽飞,孝心女孩温暖社会;入选特种兵的医护学子张琴,戎装“加冕”英姿飒爽巾帼风范;射艺选修课主推人余启政老师,解锁传统文化在课堂新的“打开方式”;7月,全校师生在抗汛战斗中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师生暴雨中抬树救人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全天候轮流播出;11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中国戏剧进校园,一流艺术家“扎堆”到访,国际级的文化饕餮时时可享,高品质的校园文化生活已成为常态……


2018放入到更远的时间轴中我们会发现,19782018,时间之轮转眼已过了40年。40年,成大与祖国同向同行。40年前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让中国步入了日新月异的快车道。迎着改革开放春风而生的成大,与国家发展同生同荣。40年风雨兼程, 40载追梦逐梦,成大与祖国在改革中寻找生机,在开放中寻求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40岁的菁菁岁月芊芊芳华,成大将牢记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神圣使命,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向着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坚定前行。


大江奔流听涛声,时光不负追梦人。2019,站在学校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再出发!


(文/旻旻  制图/刘羽宸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9年01月01日 08: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