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07
【锦观】天府文化+东盟风情=中国—东盟青年学生2019新年大联欢
  来源:锦观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normal/article/2/214379


昨日,中国—东盟青年学生2019新年大联欢在成都大学上演。来自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140余名学子,通过自编自演的形式展开了各具特色的才艺展演,以丰富多彩的歌舞等表演形式,提前欢庆新年的到来。晚会上,市政府与中国—东盟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在成都设立成都—东盟交流中心,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


“我是阮氏玲江,来自越南。”“我是任浩洋,来自中国。”“共同祝愿大家新年快乐!”……晚会一开始,来自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东盟10国的学子代表携手我国学子代表,分别用自己家乡的语言介绍自己,为台下观众提前献上新年祝福。


晚会以《魅力天府》舞狮表演拉开序幕,学子们精湛的舞狮和中国功夫,一招一式间无不流露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极具东盟特色的舞蹈《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一家亲》,将我国小桥流水的婉约和东盟风情化为优美飘逸的舞姿,让观众们领略到泼墨画似的中国风情与温情柔美的东盟异域情怀。戏歌联唱《文脉同声》更是将孕育于天府大地的艺术精粹川剧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博得现场观众的喝彩。


当歌曲《成都》的音乐声缓缓响起,11国学子用自己国家的语言共同唱着歌走上舞台,在引来观众阵阵掌声的同时,也将晚会推向高潮。整台晚会在全体演员的歌舞节目《心手相牵梦飞扬》中落下帷幕。整台晚会共15个节目,140多名学子用他们优美动听的歌声、青春活力的舞蹈,为在场观众展示出充满包容、友爱、热情、激情的东盟风采。


“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美丽的成都过新年,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很有家的温暖。”走下舞台,初到中国不久的泰国留学生罗承月用还不是很流利的汉语不断地说着“激动”和“感谢”,“能在中国展现自己国家的舞蹈文化非常高兴。”“中文和中国文化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兴趣,更是机会。这个舞台将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聚集到一起,这对我们互相交流学习非常有帮助。”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政男在与其他同学一起表演完情景式弹唱《成都》后感慨道,“中国正在不断发展,‘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机会。学会中文会成为一项很重要的技能。我非常喜欢成都,毕业后我打算留在这里,为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贡献力量。”


“东盟各国学生的到来为我校教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异域风情。”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到场观看了学子们的演出后告诉记者,“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晚会,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了解和爱上天府文化,立志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同时,王清远表示,对于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求学的东盟各国学子来说,本次晚会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本国文化的舞台,同时也是他们更加深入学习理解中国文化的一次契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成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日益频繁,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797.8亿元,成都与东盟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有超过60场次的双方交流合作活动举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李科 摄影 吕甲


  2018年12月22日 11: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