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68
【自由谈】影视业者须正视观众的“翻拍 求放过!”
  来源:新闻中心

  微博上,《天国的嫁衣》将于2019年正式开机翻拍的消息,短时间内登上了热搜榜。作为经典台湾偶像剧之一,2004年播出时获台湾偶像剧收视冠军。得知翻拍消息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拒绝翻拍:求放过! 近年翻拍热潮不断,大有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势态。《王子变青蛙》《粉红女郎》《还珠格格》新版选角正酣,2018年可真真的“翻拍大年”。前不久推出的新版《流星花园》、《泡沫之夏》等作品陆续播出,却以高期待低口碑收尾,这等强烈反差是观众给予市场最直接的反应。而从制作方看来,此种状况似乎不足为惧,腾讯更是宣布将全版权开发古龙的57部作品。大部分网友惊大于喜,古龙粉丝则坦言:我们心情很复杂。这是渴望将古龙推广到年轻人群体中,又害怕毁经典的矛盾。


 翻拍剧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是粉丝“先入为主”的记忆基础和过往情怀,一方面是改动与提升空间有限,但制片方“一条道走到黑”的精神倒是令人哭笑不得。毕竟,经典剧集拥有广泛的观众群,占据着大量的市场份额,再次播出的收视风险比起新作品来说要低得多。同时,他们也是把握住了观众们对经典拥有割舍不下的情怀的心理,只要不是过度偏离经典,成绩不会太惨淡。 细细想来,优秀翻拍作品也不是没有: 2006年《神雕侠侣》“小龙女”刘亦菲享誉大陆;2012年《笑傲江湖》陈乔恩版东方不败也是冷酷中透出温柔。但成功者毕竟在少数,当一部经典被无节制地翻拍,越往后,残留的精华也就越少,如嘴里的口香糖,久而无味。 


品尝过翻拍经典“吃力不讨好”的滋味后,各大影视公司又将眼光瞄在网红IP文上,由于此类作品在改编成影视前就拥有较雄厚的粉丝基础,宣传成本上可以有所减少,更重要的是,剧本成形快,获利周期短,适合更新换代快的今天。于是一大批IP剧来袭,观后,专家称:颜值+IP不是精品电视剧的打开方式。 而种种翻拍现状反映出现实中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陷入了瓶颈期。行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拥有商业模板与固定套路的网文难以成为好剧本脱颖而出,剧本创作缺乏新鲜血液与创造力,影视作品过于商业化和追求回报率,让演员流量喧宾夺主。 


面对行业中好素材的缺乏,创作动力的不足等问题,优秀的文化创作者更应该为文化行业的发展前景奋起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创作氛围。创作者秉着诚心创作的理念深入大众生活,发掘生活中的新奇素材,在情节与人物中创新,情节贴近生活日常的同时立意更要高于生活,使作品主题、情感得到升华。投资方应当尽力挖掘出埋藏的好作品——能使情怀与回报效益兼具,在高质量影视作品需要大量技术、人力物力支持时给予最大配合。


 鼓励原创,相关部门可以适度出台规定限制经典作品的翻拍次数,这是给原创生产力增添了硬性动力;影视行业内部可以制定奖赏机制,给予优秀作品精神乃至物质上的奖励,具体落实“按劳分配”中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将未来的作品定在高标准上,用心做影视,是行业应始终不渝坚守的底线。《琅琊榜》豆瓣评分9.2,《甄嬛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好作品永远有观众。希望经典翻拍只是唤醒大众记忆的引子,而实力新作才是展现才华的舞台。创作永远需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愿来日方长,“领异标新二月花”常绽放。


(文/陈文文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2月20日 16: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