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033
【成大故事荟】伍苹:做教育 “不着急”
文:李燕霞 戴玺 胡海燕   来源:新闻中心

在苹果树下创校15周年庆祝大会上


伍苹,女,成都师范学校(后合并入成都大学)1988级学生,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名师,四川省作家协会委员,省青少年作协副秘书长,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创办人、首席讲师,学生口中的“苹果老师”。


最近,苹果树下学校发布新一轮寒假招生信息,一放出即被“秒抢”。高人气、名额难求、报名需提前两年排号……苹果树下“火”了15年。这是一家致力于儿童写作阅读训练的教育培训机构,现已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的知名品牌。



美丽的“误入”


伍苹一开始是不想当老师的。


1988年伍苹以年级前几名的成绩从区属重点中学毕业,因为从小就是“孩子王”,父亲认定她是当老师的好料,说服伍苹报考中师。想着中师有保送大学的机会,就遂了父母的心愿,考入了成都师范学校。


求学期间,伍苹担任了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实习时,她讲授的第一堂语文课就得到带班老师的肯定,这位老师招呼同事们来看看这个“新秀”。本以为保送大学十拿九稳,不料毕业时,国家取消中师生保送计划。


1991年毕业,还不满20岁的伍苹被分配到成都市人北小学任教。个头小,又是娃娃脸,伍苹常被误认为是学校学生。可一走上讲台,“小老师”的一个个妙招数总能让课堂有趣,学生们都爱听她上课。学校领导也频频让伍苹参加赛课。可以想见的未来是,在这个工作单位,她将前途一片光明。


可伍苹心里仍不想当老师,她感觉现实束缚了手脚。每逢寒暑假,她抓紧时间体验了广告策划人、播音员、销售员、记者等各类职业,不断尝试,拓宽自己的体验,想尽办法寻求“出逃”的路径。


这寒来暑往就是12年,2003年,伍苹下定决心辞职考研。


迫于生计,她一边备考,一边帮人补习写作,更大的难题是考研要考英语。毕业后就没再接触过英语的她,只能从字母A、B、C开始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伍苹新书


奇妙的“偶遇”


帮人补习时,伍苹跳脱教材去讲写作,她惊喜地发现写作教学非常有意思。读研后,伍苹专攻中西方儿童文学比较研究方向。她开始以经典儿童文学为范本,中西文学理论为技法背景,琢磨出一套特别的教学模式。她辅导的不少学生就这样爱上了阅读,在写作上得心应手。渐渐地,找伍苹辅导的学生多了起来。


2003年,伍苹在交大镜湖创建“金钥匙”文学社。短短几年时间,文学社吸纳了几百位成员,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文学社”、“创新作文教学实验基地”,带领不少孩子走出了写作的“藩篱”。


毕业时,伍苹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她全面分析了自己的擅长点、兴趣点、尤其感到当老师面对心性纯善、元气十足的孩子,职业幸福感会油然而生。这一次她主动选择做一名教师,而且是一名写作培训教师。在文学社的基础上,她办起专做写作阅读的培训学校,取名苹果树下,她成了备受学生喜欢的“苹果老师”。


终于,伍苹发现她对写作教学的理解从水下无明的状态到达浮出水面的状态,她寻找到了最有效的教学路径。“当我发现自己的方法让孩子们获得了写作的成长,我的努力点亮了孩子们的阅读心灯时,我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这种价值感形成一种向上的引力,让我开始悦纳工作中的诸多琐碎繁杂,享受教师这个身份。”


世上有很多“匠”,铁匠、银匠、理发匠……老师也是匠人,俗称“教书匠”,匠心可贵,然而老师的匠心所指,是雕刻灵魂。伍苹则将办学和育人比作一场“琢玉”之旅,将自己比作一把琢玉的刻刀,美玉的诞生讲究慢工出细活。


因此,‘苹果树下’在专业上十足“刻薄”,对老师非常挑剔。这也让其在群雄逐鹿的培训市场显得那么 “不着急”。建校15年,学校只有两个校区。教学上,专注于中小学生写作、阅读培训,采用“十级”阶梯式教学,根据学生的写作水平高低进行小班教学。在这样的办学理念下,“苹果树下”获誉无数,九成老师获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国家级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创新作文教育示范学校”、“创新作文教学实验基地”、“全国写作名校”。



芬芳的“桃李”


伍苹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人。她主张“厚”课,上一堂课,她常要准备一份五、六千字的教案。一堂课下来,伍苹常常是背上一层汗。晚上,她还常在家长学生交流群里为他们解疑交流。每年伍苹都会推掉一段时间的工作去支教。去年,她和团队去了包括西藏在内的8个省份。高原缺氧,条件艰苦,她依然坚持下来,只为把优质教育带到偏远地区。


今年,伍苹打算在小南街校区设立教育研究中心,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她回忆,在成都师范学校上学时,班主任雷家瑞经常教导班上学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短短十二字始终影响着伍苹的职业生涯。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姐,伍苹建议学弟学妹们除了提升专业能力,为人处世和内在素养也很重要。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需心中有爱,爱这个行业,更爱你的学生。如今,伍苹常回母校,学校师范学院的学生成为“苹果树下”的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来源,“回母校招聘后备师资,不仅是相信母校,更是基于一种感情,我们的核心骨干都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


在成都大学四十周年校庆之际,伍苹祝愿母校花开四季,桃李满园。



(文/李燕霞 戴玺 胡海燕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24日 16: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