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02
【40周年校庆】2018中国仿制药产业高峰论坛在蓉隆重举行
文:张小菊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本网消息(文/张小菊 图/龙通斌)12月7日上午,2018中国仿制药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盛大开幕。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成都大学主办,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中国抗生素杂志社、成都市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承办,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等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烈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巡视员张忠辉、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中国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司书毅等出席论坛。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推进办公室、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成华区有关负责人,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四川省药学会、四川省微生物学会、成都药学会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的杰青和专家学者们等5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主题为“应对仿制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提升仿制药研发质量和保障能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通过搭建共享交流平台,深入探讨仿制药政策、产业技术等,加快破除制约我国仿制药高水平研发和高质量生产的壁垒,促进仿制药产业技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和供应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药及公共卫生安全需求。


刘昌孝院士作大会报告


论坛开幕式后,《中国抗生素杂志》主编刘昌孝院士作题为《质量是生物医药发展和保障药品安全供给的基础》的报告,就生物医药创新与仿制平衡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剖析和前瞻性思考。他指出,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做强做大中国的仿制药产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胡昌勤研究员作《对抗生素一致性评价研究的思考》的报告,用具体的实例分享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过程中关键问题的解决之道,为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提供了指导性见解。


南开大学 张拥军 杰青_副本.jpg

南开大学张拥军教授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陈代杰 研究员 (2).JPG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陈代杰 研究员作报告


      为期两天的论坛为医药行业人士搭建了国内医药技术学习交流的共享平台,有技术前沿、仿制药研发两个分会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南开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医科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杰出青年、教授、研究员等业界大咖作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通过主题演讲、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互动和深入探讨。


   

论坛上,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联合18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骨干制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仿制药研发与生产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天津药物研究院、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等5家国内重点医药研究院所,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3所药科知名高校,以及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重点制药企业。论坛期间,仿制药研发与生产联盟还召开工作会。联盟将创建稳固高效且可持续的协同攻关链,加快破除制约我国仿制药高水平研发和高质量生产的壁垒,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药及公共卫生安全需求。


(学生编辑 史淑慧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07日 21: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