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00
【40周年校庆】诺贝尔奖获奖者厄温·内尔教授解密离子通道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李俊佚 贺敬芯 卢志昱 图/付一帆 王西临)12月8日校庆日,学校又迎诺贝尔奖获得者到访。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著名德国生物物理学家、德国哥廷根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哥廷根大学教授厄温·内尔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成都大学高水平建设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下午3点,厄温·内尔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开讲“离子通道”。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各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厄温·内尔教授先后在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生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89年,又赴加州理工学院做学术访问。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细胞内离子通道和神经元信号的研究。他在澳门科技大学建立了一个以细胞为基础的中药活性成分研究实验室,包括荧光和膜片钳分析。1991年,厄温·内尔因发现细胞内离子通道,开创膜片钳技术在生物学和药学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与Bert Sakmann教授共同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研究阐明了心脏病、糖尿病、癫痫病等严重疾病的病因,在神经科学及细胞生物学界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讲座中,厄温·内尔教授围绕自己的研究—离子通道的发现过程,细胞内离子通道的转换、离子通道的冷热感,用数张表格、图文结合,丰富的肢体语言,认真地向观众讲述细胞内离子通道的发现、功能及其在生物医学和药理学中的作用。


在讲授过程中,厄温·内尔始终面带微笑,亲和儒雅。面对现场同学们关于离子通道在应用实践领域、学习研究领域等方面的问题,他都逐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讲授结束后,师生们争相与厄温·内尔教授进行合影留念,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10日 14: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