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51
【40周年校庆】名誉校长樊代明论道“大学发展与健康”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秦利川 李科  图/张玺琪)12月8日上午,正值学校4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名誉校长樊代明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以“大学发展与健康”为题为校庆带来首场学术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钢主持讲座。讲座吸引了500余名师生的聆听,并博得阵阵掌声。



       樊代明在讲座中提到,成大40年的办学史程复杂而艰难,坎坷的经历应当成为学校的宝贵财富,值得去铭记、去总结。成大今朝取得的成就是数代成大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一代代成大人的心血和汗水。他认为,“一切科学发展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人类的健康,为了让更多的人更长时间和更加健康地生活。”樊代明强调,大健康的本质是“四全健康”,即全民健康、全程健康、全身健康和全能健康。全民健康强调的是健康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与整个社会相联系的;全程健康强调的是个体生命历程的健康;全身健康强调的是生命体各器官的健康;全能健康强调的是生命体机能的健康。



      樊代明说,要实现“四全健康”,就要念好“健康三字经”,即“防病三观念”与“看病三认识”。“防病三观念”主要是“三间”健康学,即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和时间健康学。空间健康学涉及到自然与社会两部分。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此要尊重自然,医学要尊重自然,要充分考虑自然因素的影响;人也是社会的一员,和谐相处才是健康的基础。人间健康学是指人是由不同成分组成的整体,由物质、能量和信息组成,并相互联系。物质和能量是生命的本质,有了物质和能量,才有了两个物质之间传递的方式,即信息。在医学上,疾病的防治也主要是针对物质和能量。时间健康学是说人体的物质、能量与信息都是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时间健康学的本质就是要遵循人体机能的作息规律,按规律生活才能保障健康。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樊代明的学术讲座让大家受益颇多,加深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健康与生命的意义等方面理解。


      2016年6月,成都市人民政府聘请樊代明出任我校名誉校长。两年多来,他多次到校指导工作,深入学院、师生,为我校医学相关专业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他从海内外各种渠道,对我校发展给予了大量的关心与支持,助推学校健康发展。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08日 22: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