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78
川大龙宗智教授应邀到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法学院

本网消息(文、/ 邓陕峡)125日下午,四川大学985工程法学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法学院龙宗智教授应邀作客成大讲坛,作题为 “我国刑事诉讼法的最新修改”的学术报告。法学院特聘院长魏东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全体教师、法学专业1617级学生,龙泉驿区人民法院法官等两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龙宗智在讲座中回顾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法的历史,分析了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和意义,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成效,以及学者对法律修改可能存在问题的一些看法;重点探讨了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的完善,从法律修改的基本内容、两法协调的意义、两法衔接的法律条款的理解与适用、衔接协调的其他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探讨了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增加速裁程序的问题,从法律制度规定出发阐述了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分析了中国式诉辩协商制度的特点和问题,并对“从宽”的理解、证据标准问题、法院不承认协议时认罪对当事人的效力、值班律师的性质与功能、速裁程序的程序展开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他还介绍了缺席审判制度的制度内容,并就如何理解和适用,以及与特别没收程序的关系做了分析。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法学院的师生们以及龙泉区人民法院的法官积极提问,他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在座师生及法官对我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问题与展望有了深刻的理解。整个学术报告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师生及法官聆听专注,掌声不断。


魏东感谢龙宗智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持续努力,具有问题意识,学会独立思考,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生力军。讲座在师生们热情洋溢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12月07日 16: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