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59
【成都商报】成大归来 伴成都起飞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8-12/08/content_639429.htm


       原文如下:

  “成都大学”回来了!这不仅是成都大学的一件盛事,也是攸关成都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

  现代大学是城市高度发展的产物,孕育于城市,又反哺城市,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何止是大学发展的机遇,也是城市发展的机遇。

  从1978年踩着改革开放的第一声鼓点应运而生,到1983年因 “利用外资、筹措经费,发展教育”而转本科为专科,再到今年12月教育部正式发文由“成都学院”改回“成都大学”,可以说,成都大学发展的每一步,都是成都四十年改革开放城市发展变化的投射。如今,新时代的成都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需要更多与其新站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来提供思想库、动力源以及人才支撑。从“成都学院”到“成都大学”,不仅是一个名头的改变,这意味着过去四十年成都大学发展的厚积成势,意味着其加快高水平建设的通道打开,也意味着成都人才蓄水池的更深,更扩大,意味着成都人才体量的更加充盈,这对成都而言,当然是一件幸事。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杭州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以这座城市命名的大学,可见城市与大学的共生关系。去年,成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在成都大学成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就是城市与大学共兴共荣、携手发展的一个最佳案例。时代给予城市发展以历史机遇,而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与城市一体成长的大学,也必将在机遇中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而且,与上述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有所不同的是,成都大学是副省级城市中唯一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市属大学。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市属大学就是一座城市的亲儿子,往往集一城之力来抚育。从成都大学的过往历史看,至少有三件大事可以佐证成都整座城市对成都大学的倾心哺育:2010年,成都铁路中心医院被整建制划转至学校; 2013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被划转至学校;2018年,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支持成都学院高水平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而随着新时代成都城市地位、体量、财力的持续提升,可以想见,成都大学的未来发展具有无穷潜力。

  归来的成都大学与正在起飞的成都互为呼应。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名城名校的城市佳话正在开启新的一页。

        成都商报首席评论员 刘琴

  2018年12月08日 17: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