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47
【成都全搜索】成都一高校设置“爬树课” 19个学生中有4个女生

原文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8/1206/2019136.shtml

原文如下:


恋爱、耕种、吃火锅……在四川几所高校中,众多“稀奇古怪”的课程网络走红。(新闻回顾>>>)而“爬树”曾被视作一种对童年消逝的怀念,但在成都大学却成为西南地区较早的新型校园体育课程——“攀树运动课”,学生能够在树上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

微信图片_20181206172907

微信图片_20181206172854


19个学生中有4个女生

老师:“攀树运动课”有利于就业


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成都大学,采访了负责教授该门课程的专业教师李中华。据李老师介绍,“攀树运动课”是于今年11月26日开设的,有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户外方向两个专选班共19名学生参加,其中4名学生为女生,每周一上午上课3个小时,目前已经上了两次课。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厦门大学于2012年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设的攀树选修课程,而成大则将“攀树运动课”列入休闲体育专业课程中,成为了一门专修课。


微信图片_20181206172911


当谈起为什么将“攀树运动课”成为一门专修课,李老师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专业课教学中开设攀树课程,可以顺应休闲体育发展趋势,把新兴的、社会流行的休闲体育项目纳入到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将惊险刺激、贴近自然、修缮树木的攀树项目纳入到学校课堂中去。同时,据李老师介绍,开设这门课程对学生就业也有一定帮助,“学习攀树可以使学生充分了解树木特点、掌握攀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毕业后可以到户外公司当攀树教练或者职业攀树师,对树木进行修剪,因为目前四川接触攀树项目的人员较少。”


微信图片_20181206172914


当然,既然是课,也自然有考试。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目前实践教学主要以攀树基本知识、攀树装备使用、攀树基本技术为主,后期将会增加树上救援、树枝行走、树木间穿梭等内容。同时,期末将对学生学习的东西进行综合考评,包括装备穿戴、器材安装、绳结、技术等进行综合考评。


学校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

学生:很新鲜、很刺激


爬树课真的会教学生“在树木间穿梭”,培养现实版的“人猿泰山”吗?对于记者的提问,李老师说,上课时,并非徒手攀爬,学生将进行攀树时将会穿戴安全带、佩戴头盔和护目镜,同时还需要攀树绳、树皮保护器、投掷绳、豆袋、绳框、主锁、三孔滑轮、抓结绳、机械抓结等攀树器材进行辅助保护,攀树的高度并没有要求,但对于女学生来说,攀得过高可能会害怕,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不会让他们攀太高,还是以熟练动作,掌握技巧为主,等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后再攀高。“第一次攀爬的时候也没有害怕,只是觉得对体力还是有一定要求,感觉很新鲜,很刺激。”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户外方向郑敏说。


“开学时,学生已经购买了商业保险和办理了医保,当去户外实践的时候还会再为学生购买户外运动专项保险。”李老师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说道,学生攀爬的都是枝叶、树冠比较茂盛的树木,训练之前,老师都会进行实物检测,确保上课时不会有树枝突然断裂,每棵树的高度会在10米左右。“像现在校园里就有三个可以攀爬的树木区域,会进行随时检测,看看这些树木有没有被腐坏,或者哪些树枝不够坚硬,不适合攀爬等。”李老师说。


记者 刘泰谦


  2018年12月07日 10: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