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1
【成都商报】成都一高校开了门“爬树课”!网友:毕竟要上树收熊猫哈哈哈

原文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812/a5bb7d3ba2ef7f4d69db024064a78f22.html?wxopenid=oBCTzjgNnnAUJFakR1di3qYWfQpU



从11月26日,每周一上午,成都大学校内,一群“奇怪”的人总是会吸引众多路人的注意,一群装备整齐的学生竟然在“爬树”。他们有男有女,借助安全带、锁扣、绳索等设备,就能利落地攀爬到树上。


别以为这是在玩耍。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业教师李中华介绍说,实际上,这是学院在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专选班中开设的攀树运动课程,有学分、学时要求,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将不能取得相应学分。


网友调侃,这门课“很有必要,毕竟他们要每天把树上的熊猫收回家”……

1544101215532362.jpg

↑大熊猫内心OS:关我什么事?


奇怪 这群学生上课爬树

老师正名:这是攀树运动


近日,一段学生们爬树的视频也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借助安全保护设备、绳索,女生也可以利落地从树下攀爬到树上,甚至在绳上、树上做各种动作。网友戏称,别人家的大学,可以上课时爬树。

12月6日中午,在成都大学行政楼前一颗大黄桷树下,学生们在树下拉起了警戒线,绳子、锁扣、安全带、头盔,摆在了地垫上,有学生往树枝上扔绳子,“这是要做啥子?”路过的人纷纷驻足,好奇地站在外面围观。


对此,李中华解释说,这并不是简单的玩耍性质的“爬树”,而是体育学院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专选班的专业课程——攀树运动课,共有24个学时,占到专业选修课4分学分中的1.5分,简单地说,这可不是闹着玩,学生们要上满学时、参加考试,才能拿到学分。


休闲体育专业的女学生郑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时候自己调皮,也爬过老家的树,但知道自己专业要开设攀树运动课程,也是十分地新奇和激动,“很好玩,也很刺激。”


郑敏说,自己是户外运动方向的学生,平时也会有攀岩、定向等课程,攀树课程练习了两次,感觉身体递进的方式比较费力,手脚递进的方式则要轻松一些。李中华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专选班有19个学生,女生有4个。


攀树不是简单“爬树”

攀树运动怎么玩?


李中华一直强调,攀树课程不是爬树。那么,攀树课程到底是什么呢?


李中华解释说,攀树运动是一项起源于美国的户外运动项目,借助专业装备完成在树上的上升、下移、旋转、飞跃等动作,具有户外、自然、高空的特性,可以满足学生猎奇、探险、挑战、自由等心理,参加者不受年龄限制,上至九旬老人下至3岁幼童皆可参与。“并不是简单的徒手攀树玩乐,形式和攀岩运动较为相近。”


李中华一边解释,一边向记者展示了攀树运动,首先,利用清理好的牵引绳和豆袋,将套有树皮保护套的绳子穿过合适的树枝,借助于绳子、各种扣子等一整套工具攀树,完成上升、下移、旋转等动作,甚至还能在树枝上行走、大树间自由穿梭。


↑攀树课程的装备


2016年,在成都大学体育学院任教的李中华接触到了攀树运动,并参与了相关培训,着手在学院开展这项新课程,“我们学校有休闲运动、社会运动专业,倾向于现在大热的流行的户外运动,就需要及时跟上户外运动的热点,这是一个行业需求,也是培养学生未来就业的技能。”


李中华说,今年6月,学院购置了相应的专业设备,按照课程安排,在今年11月26日正式开课,每周一上午,就是学生们固定的攀树运动的上课时间。“期末考试,将对学生学习的东西进行综合考评,包括装备穿戴、器材安装、绳结、技术等进行综合考评。”


不仅仅是户外运动,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攀树是一个独立行业,产生了新的职业:攀树师和树艺师。“比如说,绿化的设计,一些不方便机械操作的树木的修剪,包括枯死的树枝修剪。”李中华说,攀树课程还会设置救援的教学内容,所有学生在毕业前都需要取得相应的红十字会救援资格证书。

攀树是一门职业,攀树运动已有国际比赛项目,亦已可作休闲的康乐攀爬,外国亦有用作树上心理治疗项目。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攀树课程,最重要的是确保在安全条件下进行。


李中华反复强调,课程开设之前,在学校的支持下,就对攀树教学场地、攀树器材、攀树风险把控等进行过评估。所购买的专业设备都经过专业机构认证,例如会穿戴安全带、佩戴头盔和护目镜,在上课时,有会专业教师指导和监督,要求学生务必规范操作。


“攀树不是什么树都可以,要选择结实的树种。”李中华说,在学校里,行政楼前后以及七教学楼背后,共有三处黄桷树满足攀树条件,“选择的树一般要求粗大、有一定高度,有合适的枝丫,比如说枝丫直径超过10厘米、15厘米,不能是枯死的。”



“攀树的高度没有一定的要求,攀得过高可能女学生会害怕,如果害怕可以让他们攀低点,等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再攀高。”在9月份,李中华带着学生在学校进行攀树体验时,学校保安感觉不安全,还特意来提醒过三次。


不少人有疑惑,攀树对树会不会造成伤害?李中华说,攀树会在树垭根部按照树皮保护器做保护,且选择的树都是较为粗壮的。



网友评论:

“很有必要,毕竟他们要把树上的熊猫收回家……”


对于这门特殊的攀树课,不少网友表示羡慕,直言“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更有网友调侃:“很有必要,毕竟他们要每天把树上的熊猫收回家”、“这是没有灵魂的爬树”……

部分网友评论:

1544098884613160.png

1544098884560056.png

1544098884462534.png

1544098884864017.png

1544098884428888.png


   记者 于遵素   刘海韵


  2018年12月07日 09: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