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83
【大成微评】基因编辑婴儿,违反人伦的“黑科技”(十二)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今日推出第12期。

                                                      


       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这样的医学行为不是割双眼皮那么简单,更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它关系到人类基因的谱系,关系到每一个人,也蕴含着伦理风险。人文科学,应该走到科技的前面去;人文关怀,更应该走到科学的内部去。 


    【大成微评:基因编辑婴儿,违反人伦的“黑科技”】艾滋病免疫基因编辑实验突破的不是科学技术,而是人类的道德底线,基因编辑婴儿既触犯了法律也有违人伦。科学的发展既要遵守法律、也要受伦理道德的约束,当面对法律不能涉及的科学领域时,科学家也应该将基本的人伦道德视为科学实验的底线。

                                                       

      据外媒报道,美国漫画家、《海绵宝宝》的创造者史蒂芬·海伦伯格去世,终年57岁。媒体报道称,海伦伯格去年3月被诊断出罹患渐冻人症(ALS),于11月26日在与病痛的斗争中去世。《海绵宝宝》自1999年开播至今,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大成微评:童年虽远,快乐不逝】史蒂夫·海伦伯格的逝去,让众多网友感慨他带走了一代人的童年。但那些独特的角色却依旧迷人,深海里的菠萝屋永远充满欢乐,蟹王堡仍是最畅销的美食。我们在叹息欢乐童年逝去的同时,更应学习海绵宝宝的乐天主义,即使时光不再,史蒂夫传递的积极精神仍与我们同在。

                                            


       浙江宁波匿名捐款人“顺其自然”连续捐款20年,累计超千万。为了不留名,TA用挂号信汇款,多少年、多少人找TA而不得。好遗憾!见不到“神秘巨星”的庐山真面目,但这大概是慈善本来的模样。不显山不露水,如此顺其自然,让人肃然起敬。TA也许是一个人,也许,就是善意的总和。


     【大成微评:事了拂衣二十载,深藏功名顺自然】做善事不留名已是可贵,更可贵的是坚持如此二十年。不求人人知晓,只愿默默奉献。在诈捐、慈善炒作的新闻衬托下,更显其难能可贵。人民日报贴出每笔善款的去向,把钱用在刀刃上,是对好心人无声胜有声的感谢,更是回应社会监督透明慈善的示范。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将一层整层设置为24小时开放阅读区,吸引了少在校生和校友。


    【大成微评:高校“不打烊”图书馆,让学子学习总有去处】北航设“不打烊”图书馆,不仅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黑夜里亮着的灯更是一种“全程记录,贴心守护”的标志。虽然增加学校管理成本,但彰显出学校崇尚学习,育人为本的本质。24小时的图书馆,不只是服务,更是守卫初衷的标志。

                                                  

       11月27日,重庆綦万高速,一男子在高速路上抢夺行驶中客车的方向盘,并将客车转弯灯开关撞弯,随即被四名男性乘客按倒在地。所幸事发过程中无人员伤亡。警方称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大成微评:唯有法律“长牙齿”才能杜绝“车闹”】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媒体宣传,专家建言,大众反思不可谓不热烈……可“车闹”新闻依旧接二连三,约束此类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唯有法律“长牙齿”,增设“妨害安全驾驶罪”,做到罪责与刑罚相适应,让“车闹”真正有所忌惮。

                                                                    

          

     据美媒报道,漫威系列作者、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去世,享年95岁。1961年开始,在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他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经典。

          

      【大成微评:再见了,漫威之父】美国队长、神奇四侠、绿巨人......无数个活跃在大荧屏上的漫画角色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炫酷的视觉享受,更是一种侠义精神。斯坦李创造了超级英雄,金庸创造了江湖武侠,一西一东的英雄侠义的缔造者们,都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缔造的侠义精神永存。

  

    (整理 苏容容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2月06日 21: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