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08
【华西都市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四川省首个眩晕中心落户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81206/94841.shtml

原文内容: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四川省首个眩晕中心落户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成都市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成大附院揭牌


mmexport1523865668889.png

▲国际先进眩晕诊疗系统为眩晕患者带来福音


2018年10月15日下午,成都市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揭牌成立。这也成为该院继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四川省首个眩晕中心之后,建成的第三大特色服务中心。未来,该院还将依托三大中心为更多人提供更为精准的诊治服务。


40多年老“糖友”点赞成都首个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方式改变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为特征的代谢异常性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一大主要挑战。据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高达50.1%,而已患有糖尿病的人群超过11.6%,超重及肥胖超重人群超过整体人群数的33%,代谢性综合疾病患病率高。


成都的姜大爷今年73岁,患糖尿病已有40年,一直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医。从2017年进入该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后,通过MMC院内定期门诊就诊,在院外通过手机端管理软件随访的方式管理血糖和积极与医生线上线下沟通,目前血糖得以良好控制,是MMC这个系统的受益者之一。更重要的是,该中心落户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也让成都地区像姜大爷这样的糖尿病患者也能够享受到全国统一的、创新性的一站式诊疗管理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宁光教授介绍,MMC是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并委托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推广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它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一站式、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综合管理平台,结合数字化随访系统,开创了代谢性疾病诊疗管理新模式。


一个中心 一站式服务 标准化流程


简单来说,MMC就是在规范诊疗之外,通过大数据采集完善代谢性疾病医学资料库,绘制“中国人群代谢性疾病智能地图”,围绕“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的核心思想,建立疾病风险预判模型,形成代谢性疾病诊疗和管理的标准化体系,为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的规范化治疗提供了统一标准和模式。


该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熊萍教授介绍,在中心内患者只需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处方报告以及配合专属的APP进行院外管理。借助云端整合,在院外患者通过APP将自我监测数据上传,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合适的处方及宣教和随访。


成大附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专家李世云教授表示,建立MMC中心是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学看护,而更好的医学看护来源于先进的技术。同时,因为代谢性疾病多为慢性病,需要长期的治疗,所以随访也尤为重要。下一步,医院将通过“1+X”的模式,以一个中心性医院,带动更多的社区医院加入到慢病管理中来。


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国共有373家医院加入MMC,已揭牌45家。四川省内目前成立并运营的MMC中心有10余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MMC中心定位于区域化中心,于2017年3月启动,2017年10月18日正式开业运营。截止2018年9月31日,成大附院MMC共管理糖尿病患者721人。MMC管理的目标是1,000家代谢中心,管理1,000万糖尿病患者。


常被头晕困扰成大附院率先成立眩晕中心


很多人头晕眩晕却不知该找哪个科室,常常看错病,吃错药,62岁的周女士就是这样的病人。2018年8月,周女士常常出现几秒钟的头晕症状,她以为是由颈椎病引起,就去做了颈椎治疗,但症状并没好转。2018年11月,周女士的头晕现象频繁出现,特别是在起床、睡觉翻身以及埋头穿鞋的时候,一度感觉天旋地转,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耳石症”。


“在头晕眩晕疾病中,以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居多,一般临床表现为躺下、起床突然出现头晕,天旋地转的感受。”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赵洪鉴教授说,该病主要原因是内耳耳石器内有一块胶状膜,上面粘附有许多用于调节胶状膜运动的碳酸钙结晶,俗称耳石。因为某些外部或内部原因造成耳石脱落后掉入与耳石器相连的半规管内,耳石会漂浮在内耳的半规管内,当人体体位发生改变,这些耳石就可能引起眩晕。


一次到位的眩晕诊疗系统实现精准治疗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率先在四川省引入了“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疾病概念、变位眼震试验的检查方法和手法复位,帮助患者较短时间解除眩晕,避免大量无效检查和药物治疗,节约了不计其数的医疗费用。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在四川省举办眩晕相关疾病的培训班、讲座及下乡推广,“颈椎病”,“梅尼埃病”的误诊已经越来越少。


通过十几年的临床实践,医生们意识到变位眼震试验和手法复位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全世界各种诊疗方案的对比,该院于2018年引进了“眩晕诊疗系统”。


“2018年4月眩晕中心的设立,不仅是为头晕患者提供了一个可以专病专看的地方,同时也为头晕患者提供了疾病筛查的便利。”赵洪鉴表示,患者通过眩晕中心的神经内科与耳鼻喉科多学科看诊方式,可以直接诊断出其真正的病灶,对患者引发眩晕的原因予以排查,明确发病原因后,再将患者安排到相应病情的科室就诊。这样既及时的帮患者找出了病灶,尽早治疗,也免去了头晕患者自己不停排队到不同科室看病的舟车劳顿。


眩晕诊疗系统的引进,在眩晕疾病排查上有了更好的筛查手段,针对耳石症的治疗,也有了更加精准与立竿见影的诊疗方式。“针对耳石症的患者,常规的治疗方式都是通过手法复位来让脱落的耳石回到耳石器的胶状膜上,从而恢复到正常的身体状态。”赵主任说,手法复位的诊疗方法全靠医生经验,因此在操作上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对患者而言可能就得不到很快的恢复效果。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眩晕中心的眩晕诊疗系统设备,可以通过机器精准找到脱落耳石的位置,再将耳石精确地进行复位,一步到位。


大内科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赵洪鉴教授表示,眩晕中心未来会以“耳石症”为主要抓手,以“耳石症”为出发点,了解更多头晕眩晕的症状及其发病机制,同时将这项技术不断地带给基层医生,让基层医生也能更多的了解头晕眩晕疾病,让他们在基层诊疗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分辨眩晕症状,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疾病诊断。


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



  2018年12月06日 10: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