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75
法学院教师廖峻在央视开讲宋代系列名案
  来源:法学院


本网消息(文/郭静姝)12月4—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连续3天播出由法学院教师廖峻主讲的《北宋相州三劫盗案》。


央视《法律讲堂》(文史版)是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着力打造的一档法律历史文化栏目。2017年3月,《法律讲堂》总编导喻佳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史学术会议期间,经师友推荐找到了廖峻老师,随后就敲定了由其主讲“宋代名案”系列节目。截至目前,该系列节目已录制第一期《北宋相州三劫盗案》共3集,在12月下旬将继续录制《北宋冒名买死马务案》等更多名案。


“有宋一代创业垂统三百余年,其立法、司法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反复咀嚼和借鉴。尽管这些制度以及相关案件距今已逾千年,但是,蕴含于其中的丰富的立法、司法原理和智慧并未过时。”廖峻老师说,“当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从实际出发’,这个‘实际’就包括了借鉴传统中国法律文化中的精华,用契合中国人‘过日子’的逻辑和法则,来解决中国人‘过日子’时产生的纠纷。要弄清什么是‘中国实际’,就必须回向传统、挖掘传统、解读传统。因此,作为一个中国法律史学人,我有义务更有热情向社会传递千年之前的经验和智慧。”


廖峻于201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成都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讲授中国法制史、西方法学经典著作导读等课程。曾荣获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07日 08: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