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68
【新金牛】志在杏林济苍生 ——记区政协委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员晋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xjn/h5/html5/2018-11/21/node_12.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文内容:


这天刚刚结束一台手术的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员晋收到一份特殊礼物是九寨沟县初三学生德吉佐寄来的一罐岩蜂蜜。看着快递盒上的地址,和同事们一起分享着甘甜醇香的蜂蜜,一幕幕往事犹如影片一样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仿佛发生在昨天。


余震中连续奋战43小时

2017年8月6日,星期天。这一天,员晋作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派到九寨沟县对口支援的医疗专家,带着休假的妻子来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他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希望能在星期一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


8月8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员晋回到宿舍,准备早点上床休息。21点19分,员晋正在洗漱,突然感觉房屋在不停地晃动,持续了近20秒。“不好!地震了!”作为一名参与了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救援的医生,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抓起挂在门后的白大褂奔向门口,一边朝妻子大喊:“赶紧到外面去躲一躲,照顾好自己,我马上去医院。”


在医院急诊室,员晋为一名右侧肩关节脱位的地震伤员进行复位固定后,便随同队员们坐上了县医院赶往震中的第一辆救护车,奔向位于漳扎镇的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随着灾难的发生,员晋和他的战友们立即“变身”成为来自成都的第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几乎在地震发生的同时就投入到了伤员的救治中。


“一路上飞石不断,但我们没有一点畏惧,因为生命就在前方,我们必须前行!”员晋在回忆这段惊险的过程时说道。当时,路面常常被大大小小的石块阻挡,还不断有石块从山上滚落下来,本来40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赶到了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


员晋刚下车,就看见在医院空旷的地方已聚集了上百名伤员。他没有犹豫,立即指挥医护人员投入救护工作,并主动承担起医疗救援现场临时医疗总负责的工作,凭借高超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为伤员进行检诊。作为现场唯一的骨科专家,员晋既负责指导转运病人,又给伤员进行临时固定,连续43个小时没有休息,他的嗓子都嘶哑了。


一本书牵出一段不了情

地震发生的第三天,一位名叫干措的患者来到医院,她的左手指在地震时被砸骨折。员晋为她检查伤情后,立即对其进行手术。一天,在查房时,员晋发现一个女孩守护在干措的床前,正在埋头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瞬间,他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


经询问,女孩是干措的女儿,名叫德吉佐,正在九寨沟中学读二年级,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干措出院了。出院那一天,员晋留下了德吉佐的联系方式。几天后,员晋托远在美国的表妹寄来了一本英文版《红星照耀中国》,当天就快递给德吉佐,并嘱咐她好好学习,让孩子大受感动。


员晋回到成都后,德吉佐还经常写信或打电话向他汇报学习情况。从来没有到过成都的德吉佐从别人口中获悉员晋一天手术最多达到5台时,有心的孩子悄悄给他寄来了家乡的特产岩蜂蜜,以回报这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长辈。


他在从医道路上砥砺前行

今年53岁的员晋是我区第七届政协委员,现任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四川省运动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关节镜学组副组长等职务。


1988年,员晋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他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8年,擅长运动医学疾病的诊治,已完成各类大型疑难手术数千例,尤其在骨关节疾病、运动医学疾病、创伤骨科及关节周围复杂骨折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他积极组织参与四川省运动医学专委会义诊活动,多次深入藏区开展义诊,救治了许多藏族同胞,以良好的医德、师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3月2日晚,员晋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九寨沟县元宵佳节文艺晚会,受到九寨沟县委、县政府的表彰,被授予“感恩有你·九寨身边好人”光荣称号。


作为我区政协委员,员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次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先后撰写出了5篇高质量的提案,其中《关于“创建金牛区特色就近紧密医疗联合体的建议”》被区政协今年评为重点提案。在提案中,员晋以强烈社会责任感,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诊治水平参差不齐,公共卫生人员临床诊疗水平较差,缺乏能够让社区居民信任的医疗团队,就如何尽快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的临床工作能力,真正实现双向转诊提出了呼吁。“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是我的本职工作,努力提高社区医生的诊疗水平,让老百姓在社区就能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员晋如是说。(张先廷 曾科文/图)




  2018年11月30日 10: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