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77
【锦观】“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在蓉启动 助推成都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浪潮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212548


原文如下:


当下,汽车产业作为成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板块,已位于全国汽车产业集群第二方阵前列。而将汽车与文创融合在一起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27日,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18国际城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组委会、澳门中西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国际创意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将给您答案。当日,第二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在成都大学启动。据悉,此次活动周将从11月27日持续到29日,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国内外高校的数百件作品和论文将一一亮相。展览除了展出在2018首届全国汽车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奖的优秀作品,还将展出60辆经过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学子们彩绘的概念汽车模型。


活动中,“2018国际城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及“2018首届全国汽车创意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也同步举行。“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让我深切感受了成都市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性城市文创品牌’的行动计划。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今年,有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机构、企业的设计师、专家,得以继续相聚在成都这方宝地,对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中前沿性、学术性、国际性的话题展开研讨,展出参赛选手设计成果,这必将促进成都大学设计专业,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浪潮,彰显本土创意特色,让“设计”真正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养分与成长的驱动力。“龙泉驿区是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作为身处同区的兄弟院校,让我感受到了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设计特色专业基础上,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所需,以科技为先导、以文化为内涵、以创意为动力,以发现优秀青年设计人才为核心宗旨的办学理念。”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则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需要高校结合专业深入贯彻落实,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创新,“相信此次活动周将为国内高校设计人才搭建展现创意火花的精彩平台,为中国汽车设计的未来力量提供专业的舞台。”



颇具历史文化气息的老爷车、惟妙惟肖的汽车模型、创意十足的文化产品……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会场外,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引来了该校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这些作品让我深刻的感悟到了文创元素与汽车产业的有机融合,特别是作品融入了国际创意设计浪潮,也同时彰显出了咱们成都本土创意的特色。”该校大一学生高子涵感慨道。据了解,去年成都大学主办的“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首届活动,就搭建起了文化创意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了成都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浪潮,促进了文创产业与汽车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 王李科


  2018年11月29日 09: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