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47
【成大故事荟】王旭:冲在新闻一线
文:夏祖宇 李先丽   来源:新闻中心

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 王旭提问陈宝生部长


王旭,2003级播音主持与新闻采编专业学生,现任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担当《成视新闻》栏目出镜记者,多次获成都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


年少记者梦


“乖,今天新闻联播‘大结局’,等爷爷看完新闻就让你看动画片。”在王旭的记忆中,爷爷总和她“抢”遥控器看新闻,王旭抢不过,她只好跟着爷爷一起看新闻,等待遥控器回到自己手里,慢慢地竟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看见电视里的出镜记者觉得好光鲜”,成为一名记者的想法萌生了,但真正让她坚定成为一名好记者的决心,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电视直播。


1997年7月1日零点零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前一天的香港却降下了毛毛雨,半小时后变成了滂沱大雨,这让守候在电视机前一直看直播的王旭和千家万户的观众联想到了“天公不作美”,大家心底也有了一些怅然,以为不是举行仪式的最佳日子。当时的香港的记者“扭转乾坤”的表现让王旭惊叹,那名香港记者在播报中说,“这场雨洗刷了香港百年耻辱。”正因为这名记者的播报,人们坚信这是一场知时节的好雨。这也让王旭明白,记者应该拥有格局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她要成为一名好记者的决心。


2003在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王旭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新闻专业,成为了成大2003级播音主持与新闻采编的专业的学生。


采访参加两会的全国代表


在新闻路上


王旭大学成绩优异, 2006年,还没有毕业便进入成都电视台公共频道(CDTV-5)《成都全接触》栏目成为一名民生新闻记者。走上工作岗位,王旭才明白做一名合格记者,永不停歇的磨炼才是主旋律。“记者这个职业,让我获取更多不同的想法,促使我不断吸取新知识,不断成长进步。”


2011年,机缘巧合,她调入成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CDTV-1),成为了一名时政口的出镜记者。她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心工作报道不仅是简单地解读会议文件,更需要把文件政策讲到老百姓心里去。王旭定下了新的奋斗方向——成为有责任心的记者,做专业的时政新闻报道,讲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


作为成都电视台一台(CDTV-1)唯一一名持有全国两会人大采访证的记者,王旭12年的记者生涯中,跑了六年的全国两会,前五年都在等待,终于在今年2018年全国两会上成功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于一个地方台记者来说,在全国两会上成功提问的概率少之又少,记者不仅要准备十几个戳中“痛点”的关键问题,还要确保自己提问前问题没有被其他记者“抢”问过。她提问的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的问题,她说“教师的队伍建设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也是家长们密切关注的问题,所以我该去为老百姓做出点实事来。”


她被同事称为“东进小公主”“侧记小天后”,大会少不了,新闻热点少不了,有新闻的地方就有她,有她的地方就有好新闻。12年记者生涯,王旭依然有着18岁的激情。


一次,她为报道东进进程,下到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在建的龙泉山一号隧道,施工是在一片存有瓦斯的油气田上进行的,随时会面临瓦斯溢出的突发状况,但她还是选择“下洞”采访龙泉山隧道的负责人,“怕肯定还是有的,但是我明白18号线的开通关乎整个成都的发展,所以我必须去。”


王旭的报道选题涉及方方面面。我们采访她时,王旭刚刚从香港报道川港澳合作周的报道归来,她总是不放过任何机会推介成都,我想用自己的语言,讲更多的成都的好故事,成都的发展故事。她也总是透过新闻的表象来发现本质。“记者最应该拥有的就是责任感与使命感,当我们报道一出车祸,我们关注的不仅仅只是这场车祸是怎么法伤的,或者伤亡情况,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城市这么大为什么偏偏在这儿出车祸?是道路规划、或是意外状况,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下一次事故的发生。”


2003级播音主持与新闻采编专业全班同学 后排左四为王旭


授业恩师 点灯领路


回想大学时光,王旭怀念食堂又大碗又便宜的蒸蛋,后门脆香脆香的煎饼果子,更怀念校园里那种轻松、真实、好学的氛围,也怀念那些给过她帮助和温暖的人。王珏老师是王旭新闻采编和思维专业课的授课老师,“在王老师的课上,她时常抛出问题让我们去不断的思考,引导我们用更全面更深入的视角去看新闻话题,无论是采访提问,还是新闻写作的发散思维,还是从采访对象的谈话中去挖掘新闻点,我从中学习到很多。”初入职场,每当觉得写稿策划无从下手时,她都会把学生时代的课堂笔记翻出来找找灵感,对理论的学习应用于实践。直到现在,王旭也还时常去王老师那里取经,“王珏老师就像我身后的一盏灯,照着我一直走到现在。”


“永远要去学习、观察、了解和充实”。闯过全国两会现场,下过成都最深的隧道,提问过部长,采访过基层群众。在王旭看来,尽管已面对过很多现场,获得了一些认可,自己还需要学习很多,“记者并不是越年轻越好,她是需要丰富的人生阅历来堆砌起来的,做一名合格记者需要永不停歇的去磨练。”


用自己的笔尖和镜头,记录下成都大街小巷的民生故事,带着记者的使命感去讲出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好故事来。11月8日记者节,她在朋友圈里写到:“祝自己节日快乐,谢谢这份职业,我真的很喜欢”!


(文/夏祖宇 李先丽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1月26日 14:51  成都大学新闻网